您现在的位置:典型风范
巡察微故事:“异样”的巡察干部 挥洒不一样的汗水

20196月至8月,新会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三江镇1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一次一切如常的巡察工作,背后却藏着带病坚守的一幕……

201972日上午8点半,第三巡察组成员黎锡华如常准时出现在巡察驻点办公室。然而,那天的他与以往相比,多了几分“异样”——拄着拐杖,穿着拖鞋,左脚踝缠着厚厚的绷带,右脚着地步履蹒跚,有时候甚至面露苦色。“周末不小心摔伤了脚踝,已经包扎治疗,虽有点疼痛,但无大碍,能继续走,继续干。”黎锡华轻描淡写地说。同事们纷纷急忙上前关心了解情况,建议他请假休息。然而,他却坚决不肯,“巡察工作刚进行一半,我不能半途而废,不完成任务绝不撤退!”

尽管脚伤带给了黎锡华痛苦和不便,但他工作起来仍和平常一样卖力。为了更好推进巡察工作,巡察组按片区分成三个小组。在黎锡华所在的巡察小组,所负责的村级党组织中,就有一个问题特别突出的自然村。该村由于历史原因,村民不团结、干群关系紧张、村情复杂,存在村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不力、村容村貌差等突出问题……为了摸清村务情况,受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黎锡华工作、康复“两不误”,即使行动不便,依然强忍脚部疼痛,每周坚持跟随工作小组穿街过巷,走访村民。在村间小道上,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异样”巡察干部,成了该轮巡察路上的独特镜头。

是什么支撑着黎锡华不愿离开工作岗位?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想辜负组织的信任,不想让群众失望。在他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朴实的行动、真实的工作写照。

由于本轮巡察对象多、工作量大、人手紧张,作为资深财务人员的黎锡华,是所在小组的财务业务“独苗”,是小组唯一熟悉村级财务的巡察干部,如果他退下了岗位,将给整个巡察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带着巡察组领导及全体组员的信任和重托,依靠多年来在镇村积累的财务经验,他主动承担了整个巡察组财务资料的核查。他每天克服着疼痛对意志的消磨,面对着大量资料,加班加点,从村级财务重点难点入手,从农村集体“三资”入手,每个印章、每个签名、每张票据、每个事项,逐个详细核对。

让黎锡华更牵挂的还有每天来访的村民。十多年的镇村工作经验培养了他坦诚相待、不卑不亢、耐心聆听的待人处事态度,让他成为了村民的主要倾诉对象,成为了巡察组接访岗位的重要一员。接访工作中,他总是面带微笑、语气平和,坚持换位思维、将心比心地从村民的角度出发,耐心聆听群众意见、记录群众诉求、纾解群众困惑,在他接访的办公室内,原本紧张拘束的气氛一下子就变得轻松自然。他的真诚付出,还得到了群众的一片“关爱”,在得知他脚部受伤后,不少群众主动“上门”关心关怀,甚至为他推荐“良方妙药”,给这份严肃的接访工作增添了不少温暖。

短短的2个月巡察进驻时间,黎锡华接访来访群众50多人次,占巡察组接访群众人次的三分之一;接收群众信访件20多份,占巡察组接收群众信访件的50%;翻阅了1000多份财务资料,发现了不少村级财务问题。巡察顺利开展的背后,问题和线索发现的背后,离不开黎锡华无数次拄着拐杖进村入户、无数次加班加点翻阅资料、无数次坦诚相待接访群众。巡察驻点期间,看到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黎锡华也笑了,“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