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典型风范
舍小家顾大家 以共产党员的担当抗“疫”在一线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1月27日大年初三,新会区委第三巡察组的方忠平正在开平老家陪伴父母欢度春节,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巡察办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巡察干部立刻回到工作岗位,等候安排,随时准备投入防疫一线工作中去。接到通知,方忠平马上与妻子收拾行李,带上一双儿女,辞别父母,马不停蹄地赶回新会。面对父母和妻子的担心,方忠平坚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危险的情况就越要挺身而出,怎能看着别人在防疫一线负重前行,自己躲在家里安享岁月静好!”

按照新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方忠平被安排到全区人流量最大、防控任务最艰巨的圭峰会城明翠社区开展防疫值守工作,与社区同志一起,一边宣传防控知识,一边了解社情民意,协助驻点家庭解决生活、思想上问题,确保邻里群众都理解支持党和政府的措施,共同努力战胜困难。春寒料峭,冻杀年少,乍暖还寒时候,尤其夜晚,最是难熬。方忠平值守的第一天,时间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尽管他做了防寒准备,到了晚上仍然被彻骨寒风冻得全身发抖,尤其双脚冷得疼痛难忍,值守的最后两个小时他一直在楼梯口做运动驱寒。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夜寒难熬,方忠平此后的值守一直都是在晚上时段,当别人问他:“既然这么冷,为什么不申请调换值守时间?”他微笑的答道:“一来我比较年轻,又是男同志,理应主动申请晚上值守,白天的时间就让给女同志和年纪大的同志值守吧。二来晚上值守的话,白天就有时间忙本职工作,春节前组长交代给我一些工作还没有做完,另外我也要做好下一轮巡察开始前的准备工作,时间不是很够用。”

方忠平有个小秘密,很少对人提起。春节前他就一直受到中耳炎的困扰,严重的时候伴有耳鸣、耳痛的症状,影响他的睡眠。从参加值守奋战在防疫一线以来,他白天忙巡察组的本职工作,晚上协助社区值守,回家休息还受到疾病困扰,“你这段时间肯定没睡好吧?”相熟的朋友这样问他,他面带愧色地说:“其实我自己没什么,都习惯了,主要是我的老婆、小孩受我的影响,这么多天来他们才没休息好。”方忠平的小女儿才一岁三个月大,平时晚上都是他负责喂奶、哄着睡觉,自从方忠平参加防疫工作以来,每天晚上他的小女儿无论多晚,都要等到他回来才肯睡,有时还会哭着问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来”;而方忠平的妻子在这期间也是一直担心丈夫的健康,既害怕丈夫不小心被感染,又担心丈夫每天熬夜休息不好,每天方忠平回家他妻子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酒精给方忠平全身上下做一次全方位消毒,然后再端出热腾腾的宵夜犒劳辛苦了一天的丈夫。

“我感觉这段时间我挺对不起我家人,我父母年纪大了,属于高风险感染人群,外出不便,这个时候我理应在他们身边照顾生活起居;老婆小孩我也一直早出晚归没有时间陪她们。不过我不后悔,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共产党员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说到家庭,方忠平这样感慨。当别人问他疫情过去之后最想做什么,他说:“首先好好睡一觉,然后好好陪陪家人,亲手给他们做一顿饭菜补偿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