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典型风范
三江镇谢禾村第一书记李江宏:在乡村振兴一线上与村民并肩作战的纪检监察干部

我的伙伴们在纪检监察监督岗位上助推乡村振兴,我担任第一书记同样不能落后,我们都在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江门市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李江宏下派担任村第一书记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6月,李江宏从新会区纪委监委下派到三江镇谢禾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扎根基层,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改善村容村貌、推动综合治理,使谢禾村旧貌换新颜,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抓党建、强基础,队伍活力不断焕发

谢禾村党支部之所以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一方面是由于村干部队伍呈老龄化现象,队伍战斗力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内生活制度不完善,‘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三江镇谢禾村党支部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李江宏一到谢禾村,便迅速了解该村的情况,深挖其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原因。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找到原因后,李江宏第一件事就是抓村级组织建设。针对村“两委”干部队伍老龄化的问题,李江宏发动2名工作积极性高、业务素质好的乡土人才回村担任谢禾村后备干部,其中一名因工作表现优秀、党群基础好,在届中补选为村“两委”干部;而另外一名在智慧网格信息报送工作中脱颖而出,获评三江镇智慧网格信息报送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李江宏还使出“看家本领”,通过配置“村级权力清单查阅台”“村级权力监督‘话你知’”宣传栏,持续加强村级权力监督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等开展学习研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如今的谢禾村‘两委’干部精诚团结、步调一致,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在李江宏的示范带动下,谢禾村党支部出色完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20234月,谢禾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


建设施、治环境,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李书记,谢禾村内很多都还是烂石头路、黄泥屋,而且农田排水、供电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不少村民都向李江宏反映村里的问题。


如何解决谢禾村基础服务设施比较落后的问题?李江宏结合谢禾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积极向社会各界力量争取资金支持,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回应村民的呼声期盼。两年内,在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三江镇人民政府、各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筹集资金99.81万元升级改造新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质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葵园路雨天积水严重、排水不畅的问题,投入23.05万元开展谢禾村葵园路横巷加高工程,切实保障村民生产及生活的出行安全。实施谢禾冲堤边加固项目,解决谢禾冲河堤存在的渗水问题。筹集资金55万元开展临时排涝站工程,解决村内农田内涝问题,保障村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李江宏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将6处闲置空地升级改造成“四小园”,美化绿化农村人居环境。

李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变化很大,路修好了,农田排水问题得到解决,真的很感谢他!禾村村民李大爷说。

如今,谢禾村一系列基础设施已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走进村里,环境整洁、渠水干净,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眼前。


重管理、解民困,文明新风不断形成

谢禾村户籍人口195661,村内还有4间厂企,村里人员流动频繁,如何把村民管理好、服务好是一个难点问题。对此,李江宏主动与村“两委”干部研究讨论,牵头制定《谢禾村基层治理智慧网格分布示意图》,统筹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进网入格”,针对不同类型人群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比如针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发动结对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送上粮油、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共计9万多元,实现他们的“微小心愿”。

此外,他还推动投入1.28万元在村内安装监控摄像头21支,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联网实时监控,有力促进村委会的治安稳定。定期邀请驻村律师开展法律讲座,提高村民学法用法意识,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谐邻里、守望相助,营造文明新风尚。202212月,谢禾村荣获“2019-2021年度新会区文明村”称号。

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任期即将结束,但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与谢禾村“两委”干部并肩作战,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好事,在乡村振兴路上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李江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