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优美家风家规家训
广东省文明家庭廖有根家庭:历经风雨 芬芳尽吐

在新会区有这么一家人,他们在与病魔的斗争中,用爱和意志筑就亲情底色,最终驱散黑暗,播撒文明。他们就是最近获得广东省文明家庭称号的廖有根家庭。

廖有根今年53岁,现任新会海关驻新会港办事处综合业务二科二级主任科员,人称轮椅上的把关人。但16年前,一纸诊断书让他以为人生走到了尽头。

廖有根说:“2004年,正当盛年的我不幸患上脊髓表面硬外膜动静脉瘘,突然变成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是妻子的鼓励和支持给予我前行的巨大力量。

廖有根妻子吴慧英:我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要坚强面对,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作为妻子,我从没有想过要放弃或者离开这个家,因为我爱丈夫、爱女儿、爱这个家。

在廖有根住院的日子里,吴慧英白天上班、加班,晚上骑着摩托车往返于18公里外的医院照顾丈夫。廖有根也积极配合治疗,手术后,慢慢地可以借助轮椅、拐杖行走。20103月,廖有根重返工作岗位。

为了少麻烦别人,廖有根总是提早到岗,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敢多喝一点水。凭着出色的表现,廖有根多次获得优秀先进个人荣誉,被评为江门好人。吴慧英也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了平衡,获得国家级先进个人称号,被评为广东百名贤妻江门市现代好妻子江门好人

廖有根女儿廖静敏:他们之间都非常积极、开朗、乐观、坚韧的精神都非常感动我。无论面对疾病、挫折,他们给这个家和我很大的信心。

虽遇困境,但廖有根一家仍坚持参加各种义工活动,到老人院探望、去福利院慰问等。廖有根一家用爱心与善良克服困难,成就美满,诠释了现代文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