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部门动态
聚力廉政学习教育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新会公安分局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新常态,今年2月以来,新会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落实纪律规范为抓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扎实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为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党委带头,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分局党委明确将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过硬作风的必修课,带头压实主体责任,精心开展研究部署,积极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坚持党委带头,强化组织领导。分局党委主动发挥“雁头效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牵头成立由分局一把手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区公安机关警示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二是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为扎实做好教育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深度研判风险苗头隐患,摸清摸实队伍问题症结,结合上级要求和分局实际,制定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开展形式、主要措施和纪律要求,确保教育学习有的放矢,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动员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分局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方案的部署要求,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本单位民警、辅警认真学习方案文件精神,对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警示教育活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多点发力,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分局党委立足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在全面排查梳理风险和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搭建平台,活用载体,创新举措,分级分层铺开学习教育。一是开展廉政党课教育。33日,分局召开正风肃纪活动动员部署会,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全面从严治警、党建队建及公安工作实际,带头为全局70余名副科职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授课;分局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深入联系部门实际开展集中辅导,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组织支部民警、辅警系统学习,加深理解。分局67个党支部积极三会一课、工作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有关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全面铺开理想信念教育和执法理念教育,进一步筑牢全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断层、干部队伍管理松散、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5类问题,组织分局67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民警对照本级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自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迅速整改存在问题,严格堵塞管理漏洞。三是举行典型案例一案四查活动。制作汇编警示教育读本,对近年来新会公安分局发生的4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认真查摆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短板,确保全警从案中吸取深刻教训,进一步严明廉政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开展纪律知识测试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粤警党建”等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全警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测试活动,检验并加深对党内法规基本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推进广大党员民警深入学习,确保廉洁自律意识入心入脑。

三、严治笃行,用好检查考核指挥棒

为确保教育活动落实见效,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在积极开展自学的同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开展教育活动情况的指导检查,引导分局辖下党组织抓住活动实质、找准工作重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同时,推动分局纪检督察部门与驻分局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动督导检查机制,从细处着眼,按进度推进,重点检查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民警对活动的知晓度和所学所获,对在教育活动中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坚决纠正、督促整改。2月中旬以来,驻新会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对指挥中心、环城所、双水所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推进工作会议,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明确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月的重点督察内容以及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截至目前,督导组先后对3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督导,超过1200名民警、辅警参与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