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部门动态
新会公安分局“三个强化”深入贯彻执行饮酒“八个严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饮酒的“八个严禁”》,进一步严肃警风警纪,严防发生涉酒违纪违法行为,新会公安分局把惩治违纪违法放在突出位置,从重申纪律规矩,强化教育管理和加大督查力度三个方面严查民警酒驾醉驾问题。

一、闻令而动“常鸣钟”,强化纪律规矩

一是加强纪律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省市关于“八个严禁”及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要求全区公安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市局的部署要求上来,分局50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关于饮酒的“八个严禁”》《贯彻落实〈关于饮酒的“八个严禁”〉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开展学习,向民警经常传达、经常强调“八个严禁”,让“八个严禁”入心入脑,常态化、长效化抓好每日提醒、警示教育、岗前酒精测试、队伍思想动态掌握等工作。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结合日常管理,时刻关注辅警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做到“每日必测、每日必报、每日必管”三项措施。

二、以案析法“常提醒”,强化自查自纠

一是严格落实饮酒报备。建立非工作日饮酒报备制度,全体民警辅警逐级签订承诺书,所有单位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不发生违规饮酒问题;各单位全面排查有饮酒习惯和酒后驾车隐患的人员,并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其克服不良习惯,及早消除问题隐患。7月份,对137名报备饮酒2次以上的人员开展提醒。二是多措并举常提醒。结合重要节点,利用短信平台向全体党员干部、民警编发工作提醒短信,在工作日提醒全体人员要遵守“八个严禁”规定;通过反面典型案例,结合自身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违规饮酒和酒驾醉驾等违纪行为,对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常提醒、多提醒,做到“警钟长鸣、木鱼常敲”。

三、多措并举“常监督”,强化检查督导

一是实施全员检测。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防护工作,落实全员检测。以科室所队为单位配齐酒精测试设备,每周至少自行开展一次全员酒精测试,7月份各单位岗前检测共计22034人次,饮酒报备586人次。二是开展监督检查。督察部门重点围绕值班备勤、在岗履职、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对基层各单位进行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压实工作责任。7月份以来,共开展现场督察16次,组织暗访检查8次,出动督察警力48人次,督导检查单位80个次,检测民警、辅警539人次,提出督察建议12条。凡发生民警辅警违反禁令的行为,一律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并将各单位执行饮酒“八个严禁”情况纳入分局对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开展全警家属走访。依托基层单位向每名民警、辅警家属发送信息,引导家属携手做好民警辅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