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部门动态
以“找、控、防” 筑牢工程项目 廉政风险防线

新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针对部门行业特点,认真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抓实“找、控、防”三个环节,将廉政风险防控延伸到住建领域各重点岗位,注重源头防治,建立起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范新机制,做到“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预警”,扎实开展建筑工程管理领域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找”,精准定位。加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以界定工作职权为基础,组织建筑管理、人防和海防、工程服务中心等建筑工程管理部门,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岗位个人自查、集体议查,全面深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1个,将岗位廉政风险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五种类型,精准定位岗位廉政风险。

“控”,完善机制。在查找出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一是监督人员姓名全部上墙。在施工现场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监督组人员姓名全部上墙,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二是审批事项全部进窗口。大力推进“放管服”“交地即开工”“分阶段施工许可”等重大改革,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确保局(办)承担的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授权等工作全部到位。三是审批事项全过程电子审批。对审批服务实行全程电子监察,实现审批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防”,筑牢防线。充分利用每月党支部会议和每周部门例会,组织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要岗位、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做到抓早抓小抓经常,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