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打人书记”折射出来的特权问题不容忽视

121日,“济源市委书记掌掴事件”落下帷幕,打人的河南省济源市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免职,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彰显了党纪国法的威严。然而事件带给我们思考不能仅止于此,更要透过这个事件看清楚背后折射出耍官威的特权。

那么特权思想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我认为,既有封建思想的糟粕残余的影响,让一些领导干部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也有居功和炫耀心理的作祟,认为自己对党和人民的贡献大、有功劳,搞点特殊理所应当,从他人羡慕的眼神中获得优越感等等。而特权思想能带来特权现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制度不规范,一些重要领域和环节存在制度空白,给任性用权留下操作空间,另一方面监督不到位,行使特权的基本上是党员领导干部,再加上特权的“隐性化”趋势及“人情文化”、“熟人社会”的影响,导致党员干部对特权现象不敢监督,如此次事件发生在机关食堂,看到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但是直到数月后被打者的妻子进行网络实名举报才得以处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明确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这是因为特权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相悖,党章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充分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根本的政治立场和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的鲜明态度。而且,特权思想是滋生不正之风乃至腐败问题的“温床”,不少腐败正是通过特权来实现的,特权现象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最为痛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切除特权现象这个毒瘤。

要治理特权问题,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治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二是治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三是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的制度合力;四是严惩,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发现的特权现象严肃惩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