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向着乡村振兴之路接续奋斗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喜讯无疑给广大扶贫干部、基层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广大干部群众无不为之激动和振奋。

激动之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踏上新征程逐梦新生活的起点。摆脱贫困只是我们迈向乡村振兴的其中一步。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接下来,还须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向着乡村振兴,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接续奋斗!

至于怎样推进?如何振兴?中央一号文件就已经给出了有力的答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固然振奋人心,但当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巧立名目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出现,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若不加以遏制,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便会前功尽弃,乡村振兴之路也会举步维艰。

乡村要振兴,治理是关键,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对监督中发现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另一方面,巩固精文减会成果,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法,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唯有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他们才能甩开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展拳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业干事上来,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来。

号令如山,责任在肩。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注定在乡村振兴中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拿出“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站好自己的岗,管好自己的田,向着乡村振兴之路接续奋斗吧!(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纪委干部  余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