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从纪检监察的视角看百年党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充分表明,我们党是革命的党,也是富于改革创新精神的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我们党以改革不断完善自身的历史过程,总结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对于把握历史规律,赢得历史主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部分,回顾历史,从纪检监察机构的历史沿革看百年党史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当时,随着革命队伍发展壮大,且大量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各级党部、军队和政府内任职,极少数意志薄弱的党员在诱惑下甚至出现了思想动摇、贪图享乐、贪污腐化、变节叛党等行为。与此同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使党内出现强烈的消极情绪。有的意志不坚定者开始悲观动摇;有些人面对威逼利诱,不惜出卖昔日的战友和同志。在这样的形势下,迫切要求成立党的监察机构,用严明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与统一。于是,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便在党的五大上诞生。虽然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其人员遭受重大损失,难以开展监督工作,但它对于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意义。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一个月后,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到1950年底,全国大部分地、县级以上的党委均建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使得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章党纪的工作有了专门负责机构,从制度上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至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前的七年间,党的纪律检查(监察)制度进入了全面建立和健全的新时期。这一时期,我们党相继开展了整风运动、“三反”运动、“五反”运动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执法如山”的精神。其中,在“三反”运动中发现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化问题。对此,毛泽东亲批死刑,不准求情。时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批下“触目惊心!党性何在?国法难容”12个大字,主张一视同仁、严肃处理。最后两人被判处死刑,成为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向全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绝不容忍利用执政党地位谋取私利的腐败现象。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是反腐败的重启和恢复时期。这一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恢复重建纪检机关,选举产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部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行政监察体制的恢复、确立。同时,1993年,实行党的纪检机关和政府行政监察机关合署办公,标志着纪检监察工作进入新阶段。这一时期,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东南沿海一带走私肆虐成风,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群众纷纷写信检举揭发广东省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时任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高度关注此案,先后派出100多人次调查,他指出:“在我们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如果不依照党纪国法进行惩处,对我们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对我们的改革开放都是不利的。”  要求对王仲按党纪国法严惩不贷。最终,王仲被依法判处死刑。该案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向当时的社会证明了中央打击经济犯罪既拍苍蝇也打老虎的决心。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一大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宣示我们党反腐的立场、决心。与此同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整合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反腐败相关职责,组建与纪委合署办公的监察委员会,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健全了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提升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入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反腐败斗争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取得压倒性胜利,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二部分,展望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百年历史中,我们党不断完善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体制,无论是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是设立党的监察委员会,无论是在政府设立行政监察机关、在检察机关设立反贪机构,还是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始终是根本原则、根本方向,保证了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我们在新时代深化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必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伟大新征程中,创造具有新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坚守信仰信念。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沿革可以看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有8人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其中,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同志被捕后,面对严刑拷打毫不屈服、英勇就义,唯一的遗言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副主席杨匏安同志被捕后,仍坚持“公忠不可忘”,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不为所动,用生命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要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情怀,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境界,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坚定必胜信心。从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沿革可以看到,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不管是“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中国“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还是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性成就,都可以看到我们党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反腐败作为严肃政治斗争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不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宣传教育室 陈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