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守正创新强化监督,永葆“赶考初心”,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的“满意答卷”。具体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学习领会要有“深度”。重视党史、国史学习,善于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以百年党史为养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 “三个需要” “两个确立” “五大历史意义” “十个坚持”要点要义;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将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逐步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以及履职能力。

  二是贯彻落实要有“力度”。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着力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效。要树立创新思维,拿出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担起纪检人的责任,联系实际,紧扣职责,以学促行,以行促效,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落实好,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工作要有“硬度”。我们要对标对表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全会精神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方向,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就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因此,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主动作为、出实招、鼓实劲、做实事,清正廉洁,秉公用权,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为民解困,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把一件件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我们要围绕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大力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首善之区”,奋力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作出纪检监察干部的贡献。(新会区纪委监委 吴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