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深学细研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就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最新的要求,对我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巡察办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等工作,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履职本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尤其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到的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等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巡察业务学习,深刻把握巡察的监督重点、根本任务、基本原则等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探索创新,提升工作质效。深化学习成果,结合上级巡视巡察最新工作部署要求,配合巡察办主任开展好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巡察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坚持综合施策,在扎实开展常规巡察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完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协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区纪委监委 梁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