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每位党员干部的必修、常修课,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在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坚定信念、立足本职、砥砺前行。

一、感悟初心,涵养为民情怀

从递上入党志愿书的一刻,我就在反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记得有一天在景堂图书馆翻阅解放初新会工作资料,时任新会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题为《关心群众生活》的讲话点燃了我,他在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了三句话:“共产党也可以叫作群众利益党”;“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党的利益,离开了党的利益党就不存在”;“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这是我们党的灵魂,党的基础,党的全部工作内容。”就是这三句话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后,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涵养为民情怀,坚定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决心和信念,自觉做到监督执纪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二、蕴育品格,永葆忠诚之心

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蕴育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就是“学史明德”的实践要求,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在工作中深刻认识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严以修身、以德为先,自觉做廉政道德的自觉遵守者、示范引领者和坚定维护者,切实筑牢思想道德堤坝。在新征程上,共产党员的修养有新的时代要求,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与砥砺道德情操结合起来。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更要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始终把坚守党性、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第一要求和“定海神针”,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

三、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前方依然有数不清的“娄山关”需要攻克,有无数“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才能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要增强担当意识,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要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带头当好“学思践悟”的先行者,积极创造新业绩,努力展现新作为。(区纪委监委  王少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