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109篇重要著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举旗定向紧跟核心的战略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最新教材、敢于斗争砥砺前进的行动指南。全书分为21个专题,其中第三个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让我体会深刻,结合自身工作,我谈三点体会。

一、牢记初心使命,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重要思想观点,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更因人民而兴。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一路走到今天,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是靠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办事情要把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永葆公仆本色。

二、勇于担当作为,厚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形势决定任务,当前纪检监察举报量仍在高位运行,一些区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易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微腐败”屡禁不止,说明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我们绝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最新判断,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积极担当作为,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办好每一件信访举报件,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

三、坚持稳中求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始终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信访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无论是深化推进覆盖全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还是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接下来,我将在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上再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在工作理念上更加讲求效果,把信访举报工作放到纪检监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落实;在工作方法上更加讲求科学,用好用活检举举报平台,使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每一个环节更加规范;在工作作风上更加讲求严实,坚持实事求是,掌握真实情况和客观规律,防止主观臆断、跑偏走调,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 黎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