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109篇重要著作,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重点学习了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体会深刻。下面我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深学细悟,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然风华正茂,关键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更深刻领悟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一要求的丰富内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意志,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在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细照笃行,增强接受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约束的思想认识,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要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自我净化中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忠诚履职,增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立足审查调查工作,不断修炼“内功”,提升业务能力,时刻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抓牢案件查办这根“主线”,认真处置每一条问题线索,积极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区纪委监委 钟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