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践行“三个务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升华,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智慧结晶,作为一名身处反腐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坚定践行“三个务必”,忠诚履职尽责,为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激励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始终坚守责任与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诠释忠诚干净担当;激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和职责定位,把人民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根本考量,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始终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的理念贯穿到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各项工作中,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不断提高治理经济发展领域腐败的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反腐败成效取信于民

二、勇于攻坚克难,保持优良作风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保障。踏步新征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隐蔽性、专业性极强,既需要综合把握时度效、统筹谋划,又要确保把问题查深查透,审查调查工作难度较大。以去年查办的某国有企业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例,为打通审查调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我们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成立联合调查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办案经验丰富、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等特点,主攻对象心理突破;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国有企业业务流程、了解腐败隐蔽症结的优势,运用专业的数据分析,为案件突破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综合施策,既打“老鼠”又护国资“玉盘”,达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三、掌握方法路径,提高斗争本领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能力本领,激励我们要坚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意志和提升科学谋划、赢得主动的斗争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我将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为统领,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支撑,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本室同志学习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积极探索新的路径方法,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职责。着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时刻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认真核查每一条问题线索,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坚决执行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加强办案程序衔接,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防范措施,在案前、案中、案后最大限度防范风险隐患,充分运用好思想政治武器,严守保密制度,严防跑风漏气,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守牢办案安全底线。(区纪委监委 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