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推动政治监督有力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近期,我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体会深刻。下面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知责于心,把握政治监督内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自身职责使命,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势应时而动,顺势顺时而为,通过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二、担责于身,细化政治监督具体措施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精准监督。我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为推动新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向精准处发力,聚焦关键少数、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民生保障、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三资”管理等重要领域,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压实监督责任。要在细微处入手,重点看组织落实情况、看研究部署情况、看采取措施情况、看工作推进情况、看取得效果情况、看责任落实情况,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三、履责于行,丰富政治监督方式方法

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在精准。要紧密结合部门、行业、领域实际,找准监督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在改进监督方式方法上持续下功夫,着力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有机融合。2022年,党风政风监督室就如何提升监督的精准度进行了探索,将专项监督的重点拓展至相关资产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首次在专项监督中查阅财务会计资料,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将立足岗位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团结带领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人员,积极探索建立台账管理、证据留痕、动态跟踪、“回头看”等措施制度,通过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加强与区委巡察机构对接联系等方式,找准靶向、瞄准靶心,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区纪委监委 李顺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