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论坛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精准规范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处于特殊历史节点、承担重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信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背后的政治考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思想。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联系群众“连心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将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辩证,精准、规范、有效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结合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从群众信访举报中及时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和工作短板,查找这次中央纪委全会提出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腐败问题,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认真处理每一封举报信件、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接听每一个举报电话,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促进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贯通衔接,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守廉洁本色,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强化自身建设的要求,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执行《规则》,推动《规则》落实落地,确保每个履职行为都在纪律要求之下、法律框架之内。同时,积极练就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区纪委监委 黎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