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派驻监督
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引入“阳光”助力国资运营

市场化是国有资产处置的基本要求,而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使其最大程度的实现保值增值,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新会区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0年,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区纪委监委的部署,对相关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了闲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上存在廉政风险。为推进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督管理,派驻组通过与相关部门领导沟通、约谈相关人员、现场走访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闲置国有资产的盘活与监督。

“家底清”, 国资管理信息化、阳光化

目前,国有资产管理开始实现电脑化、台账化和信息化,只要打开电脑,资产的相关信息如权属人、坐落位置、面积、抵押查封情况、租户名称、租期、租金等便一目了然,逐步做到“资产信息随时可查、资产状况跟踪到位”。同时,闲置国有资产被进一步明晰了产权及抵押、查封等情况,为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奠定基础。

“上平台”,国资租赁公开公平公正

资产租赁还严格按照2020年4月区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定《新会区属公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以公开招租为原则,非公开招租为例外推进平台交易。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出租闲置资产宗。其中,某项目成交价较评估价增幅达478%,估算溢价20万元。阳光下交易和管理国有资产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的公开透明,降低廉政风险,派驻组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完善监管制度,使国有资产在阳光下保值增值,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于人民。该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