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廉政相册
笑对逆境,感恩顺境 ——新会区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吴慧英个人先进事迹

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吴慧英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虽然丈夫身患顽疾,但一家人始终笑对人生,相互扶持、和睦温馨。他们爱岗敬业,热心助人的故事,深受广泛好评,堪为家风模范。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从自由恋爱到携手步入婚姻,再到女儿出生,吴慧英夫妻俩的生活本来很幸福安定。没想到的是,2004年11月,正当盛年的丈夫廖有根突然被诊断患上了俗称“血管畸形病”的重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医生说:“这种病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可能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面对这晴天霹雳,吴慧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她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丈夫和抚养年幼的女儿,还有年迈的公公婆婆、父亲母亲也需要照顾……这个家像千钧重担压在了吴慧英的肩上。但她深知,作为妻子,她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强面对一切困难!

当看到要强的丈夫无法接受这个残酷事实,开始变得脾气暴躁、自暴自弃时,吴慧英心如刀割,却仍坚强地劝慰丈夫:“你还有我呢,以后我就是你的腿!余下的人生路,我一定陪你一起走!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丈夫听完泪水涟涟,在妻子的支持下重燃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为了给丈夫治病,多少次,吴慧英带着丈夫穿梭于江门、中山、珠海等地寻医问药、做理疗康复;多少次,无论白天黑夜,她都坚持帮丈夫按摩、推拿双腿,以至于她现在对推拿手法“无师自通”;多少次,在医院、单位两地奔波,疲惫犯困的时候,她只能使劲地掐大腿来提神……

“我们说好一起走,纵然遭遇坎坷路,不离不弃共牵手,一路搀扶踏征途。”这是他们彼此的承诺。

爱岗敬业,工作楷模

吴慧英既是家中的脊梁,又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年来,她总是能在安顿好丈夫后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一次参加专案组工作,她和同事们从早一直干到深夜2点,才冒着雷雨去接丈夫回家,第二天6点多又起来送丈夫上班,然后自己继续投入工作中。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如此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她仍不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成为当时报考本科班30多名学生中唯一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的人。她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多项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还被评为“广东百名贤妻”“江门现代好妻子”“江门好人”。

近18年来,吴慧英每天风雨无阻接送丈夫上下班,这份来自家庭的爱,使丈夫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丈夫荣获单位多项优秀先进个人荣誉,被评为江门市第六届“五邑廉洁清风先进个人”“江门好人”,有关事迹还多次在省、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报告。丈夫总是笑着对吴慧英说:“这些奖里有一半是你的功劳啊!”

心怀感恩,言传身教

吴慧英夫妻俩自组建家庭以来,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家庭成员要树立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弘扬良好的家风家教。他们平时不但孝顺家中长辈,而且主动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助人,做孩子的榜样。

他们一家人积极参加各种义工活动,经常到老人院探望老人,去区儿童福利院慰问孩子。他们还连续四年多坚持每月探访一户有中风患者的贫困家庭,给他们送药上门,为他们送去温暖。女儿考大学选择专业时,他们鼓励女儿报读了社会工作专业,希望她通过助人自助、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感恩的火炬被传递下来,他们的女儿经常参加市、区举办的义工服务活动,大学暑假期间还参加“三下乡”支教活动,帮助了更多的人。

吴慧英一家人常怀感恩之心,将做善事作为一生的追求。他们的家庭先后被评为2019年江门市十大“最美家庭”、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