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图片新闻
军人风骨浸透家风 ——新会区罗坑镇纪委副书记秦水龙个人先进事迹

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秦水龙出生于河北省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在父亲的熏陶下,1997年12月,秦水龙怀着满腔热血应征入伍,成为了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的一名新兵。2021年5月,他到罗坑镇纪委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好家风铸就好作风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我是家里的老大,我一定要努力工作,给弟弟、妹妹当好榜样,为家里人争光……”这是秦水龙在一次部队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

1997年12月,秦水龙20岁入伍,此后的21个春秋,秦水龙从一名普通战士一路成长为边防军官,后因工作突出被任命为政治教导员,并多次受到嘉奖。他还清晰记得,在第一次立功获奖向家人报喜时,父亲在欣喜之余说道:“作为一名军人必须要有荣誉感,但不能把荣誉当作包袱背在身上,更不能躺在昨天的成绩单和功劳簿上,要学会将荣誉归零,在今后工作更加忠于党,忠于人民,做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

秦水龙始终牢记父亲的嘱咐,淡泊名利,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在镇纪委工作期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他在办案过程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认真对待每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件案件。他写的监督检查报告一丝不苟、严谨细致,极少出现差错。他在生活中廉洁自律、勤俭节约,处处体现出一名军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秦水龙还将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他的弟弟、妹妹相继应征入伍,成为了光荣的戍边战士,默默守护祖国一方安宁。他的儿子深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军人,希望能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愿为大家舍小家

“我已经想不起来这是第几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从军期间,秦水龙常常因工作任务繁重,春节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只能隔着电话送出祝福和孝心。“他乡变故乡,故乡成远方,我都快不记得老家长啥样了。”秦水龙总是笑着和战友们说。

某天深夜,秦水龙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哽咽的声音:“儿啊,你父亲病了,需要准备做心脏支架手术,你能请假回来照顾他吗?”秦水龙听完心如刀割,但由于正在执行特殊任务不便请假。母亲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却安慰他说:“国家的事更重要,你好好工作,我会照顾好你父亲,放心吧!”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秦水龙既感激又愧疚,但他只能在心里牵挂着父亲,定期通过电话了解父亲病情。幸运的是,父亲手术非常成功,秦水龙心中的大石才彻底放下。

在镇纪委工作期间,秦水龙也时常为了工作,放弃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尤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更是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一直保持着军人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还记得在汛期的时候,为了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和镇纪委的同事一直在防汛现场开展专项监督,连续作战几天都没有回家。他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毫无怨言,家人也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我愿为你守护家

如果说军人是人民坚实的后盾,妻子崔素霞就是军人秦水龙背后坚实的后盾与港湾。“军人的妻子也是一个兵,我可不能给我丈夫丢脸,他在外面担起军人的责任,我也要在家里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崔素霞坚定地说道。

结婚前好多人都劝崔素霞考虑清楚,作为军嫂生活不易,但崔素霞不顾众人劝阻,用行动诠释着她对丈夫的爱。由于丈夫长期不在家,家中又有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婆婆和年纪尚小的孩子需要照顾,婚后崔素霞留在河北与公公婆婆、孩子一起生活。婆婆每次去医院看病,崔素霞总会陪在身边;婆婆住院的时候,崔素霞更是常侍床边,给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连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崔素霞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在夫妻俩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崔素霞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坚守与付出,为丈夫撑起了家庭这一片天。直至秦水龙被调到广东服役多年后,崔素霞才随军到广东跟丈夫生活,一家三口终于幸福团聚了。

秦水龙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为了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崔素霞依旧替他照顾好家人。她虽然身在广东,但依然心系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公婆,时常邮寄衣服、药品等回河北,孝敬老人。

军人家风铺就家国情怀的深厚底色,秦水龙一家两代军人用实际行动传承许党报国的使命,诠释着孝德家庭的深刻内涵,书写出家国共缘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