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图片新闻
区委巡察组反馈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

2月2日,区委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按照统一部署,2月6日至9日,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崖门镇、三江镇、睦洲镇、大鳌镇4个乡镇党委及其下辖的68个村(社区)党组织和银湖湾滨海新区中兴社区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传达区委书记林锡波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区领导郑立森、孙叶伟、钟文明、刘洪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区委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不推卸责任、不回避问题,切实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要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反馈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将主要问题登载如下:

崖门镇党委及其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清产核资工作推进不力。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浮于表面,监督执法力度不足。巡察整改不彻底,上轮巡察的问题,本轮巡察仍屡有发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宗旨意识不强,民生实事推进缓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内部管理存在短板,村账镇管流于形式,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迭出,镇属企业管理混乱。“三资”管理存漏洞,承包款“应收未收”问题突出。基层党建抓不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

三江镇党委及其村级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专项资金长期滞留,“厕所革命”工作统筹不够。镇域投资项目管理存不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牢,破解污染难题能力不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闲置。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高,遏制违法用地现象不够有力。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够,居家养老服务站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车管理不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突出短板,资产资源即租即转,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偏差,内部管理存在漏洞。

睦洲镇党委及其村级党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未能学深悟透,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工作不力。执行国家土地政策不严,对违法用地监管缺位。依法行政水平不高,行政执法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创文工作开展不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长期闲置或低效运转问题突出。工程管理不到位。农村“三资”制度落实不严,监督管理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察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不严不实。

大鳌镇党委及其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水域及沿线环境整治宽松软,污染防治攻坚浮于表面。人居环境整治轻虑浅谋,违建整治拆而不全,污水管网集污效果不佳。落实巡察整改敷衍塞责,巡察交办事项跟进不力。镇属资产管理存在风险,公有资产定向低价发包。建设工程问题频发,财务管理风险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干部队伍松散懈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瓶颈,营商环境建设短板亟待补强。

银湖湾滨海新区中兴社区党支部:党支部核心作用缺位,“两委”班子建设较薄弱。“两委”干部业务水平不高,对基层业务政策和流程不熟悉,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服务群众宗旨意识不够强,对社区群众关切的问题推动不到位。信息公开度不高,政策落实不及时。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有欠缺,阵地建设缓慢滞后。

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一致表示,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提高巡察整改质效,推动发现问题全面改、系统改、彻底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