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巡察进行时
十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8月17日,区委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按照统一部署,8月22日至31日,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8个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传达区委书记林锡波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区领导李健斌、郑立森、孙叶伟、黄艳芬、刘国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自觉。要按照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整改,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既要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反馈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将主要问题登载如下:

区教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力度欠缺,发挥集团教育效应不充分,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不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偏差教育法治工作有待加强,依法治校问题多。教育管理工作浮在面上,“双减”政策落实不彻底。内控监管弱化,对区直学校财务监管缺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各学校领导班子年龄老化严重。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日常监管缺位,师德师风问题突出。

区民政局党组: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党组领导作用弱化。法治建设薄弱,日常监管抓而不实。纠治“四风”不坚决,村务监督督导工作浮于表面,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跟踪问效不够。民政救助工作抓而不实,漠视群众利益,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财务支出把关不严。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隐患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监督管理缺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力,下属事业单位领导长期不轮岗或空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宽松。

区司法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统筹法治建设工作存短板,监督指导依法行政工作不力,落实公共法律服务政策有偏差,社矫工作不严不实,公证业务监管缺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慢作为”现象突出,减证便民不彻底,惠民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选人用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费使用管理混乱。

区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重“留痕”轻实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缺实招。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国有资产管理粗放,历史应收账款清收力度不足,资产盘活缺担当,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法治政府建设不深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宽松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隐患凸显。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实,编外人员管理存短板,干部队伍建设滞后。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重点交通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抓而不实。行政执法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非公路标志监管缺位,对危险港口装卸许可把关不严。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事项敷衍了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存在隐患,工程建设廉政风险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区水利局党组:水环境保护治理有短板,水利工程建设监管有漏洞,涉水领域行政执法有缺失,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禁而不绝,为民解忧纾困的服务意识淡薄。项目采购管理存在风险隐患,财务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不科学,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出国(境)管理不严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学习“三农”领域文件精神不到位,陈皮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不深,项目建设仍有短板。农村污水处理建设监管不尽责,“厕所革命”规划实施不达标,农村看护房整治“虎头蛇尾”。行政执法不严谨不规范,执法监管“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公务车船管理失之于宽。农业保险监管形同虚设,资产管理漏洞频发,财务管理把控不严。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层层压实,干部队伍青黄不接。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应急物资管理不善,推进乡镇应急改革缺乏韧劲,行政执法“宽松软”,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失管失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谨,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干部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专业性人才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