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巡察进行时
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

8月15日,区委书记林锡波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领导刘兵、郑立森、孙叶伟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4个巡察组汇报了对司前、罗坑、古井等3个镇党委及其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圭峰会城下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情况。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发现了一些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各巡察组要主动将巡察融入发展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我区各项重点任务,突出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使巡察真正成为区委管党治党的利器,为推动新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本届巡察要坚持守正创新,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新会实际改进巡察工作方法,要用好老办法、拓展新途径,做到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有效结合,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要加强沟通,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巡察,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将真实情况摸出来,推动深入整改,标本兼治,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对本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要从区级层面进行谋划,由相关区直部门牵头,对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三资”管理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要进一步查清查实、厘清责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要层层压实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分管的区领导要牵头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工作,形成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巡察责任体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区委巡察办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职能,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认可的一律“回炉”,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