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整改落实
圭峰会城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圭峰会城50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2019年8月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圭峰会城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月26日,区委巡察组向圭峰会城党工委、圭峰会城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街村级巡察整改的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

圭峰会城党工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作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做到快速动员部署、快速组织领导、快速建立台账、快速整改督导,共召开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会议12次(其中,巡察情况反馈会 1 次,党工委会2次,整改推进工作会 2 次,整改督导小组会5次,民主生活会 2 次)。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对6大项35个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整改措施81条。整改期间,累计约谈人员19名,建立健全制度共6个,从源头消除廉政风险。经过认真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

(二)坚持镇村同责,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区委巡察圭峰会城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由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经联社)党组织书记作为组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整改指导责任。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经联社)党组织负责人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主任,党政办、组织办、纪工委、监审办、“三资”办等部门人员组成。成立4个整改工作督导小组,形成上级督导指导,驻村组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村级党组织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10月11日由区委常委、圭峰会城党工委书记陆锦健同志亲自召集召开了村级党组织巡察督导工作会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文书员、驻村组长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对村级巡察整改工作作再部署,明确部署要求按时按质落实整改工作。建立了村级督查例会制度,每周由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办公室主任召集督导小组组长召开工作会议,由各组长汇报各村(社区)整改进度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期间共召开了例会5次,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以有力措施为抓手,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一)关于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1.关于党组织总揽全局失位,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

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抓好村委会向党组织汇报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对基层的绝对领导。着力加强班子建设,结合“头雁”工程,抓好空缺书记的村补选工作,已完成茶坑、江咀、河北、都会、城东联社、沙岗等村党组织补选工作,及时补充空缺书记5名,补充党组织成员10名,其中大专以上5人,45岁以下 6人,有效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下派茶坑、南庚、天马、灵镇第一书记,推进红色村和扶贫村工作开展,推进南庚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围绕党建、民生、发展、治安等四个工作清单,开展整顿工作。南庚村现已撤换副书记,补选班子成员。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美化环境,改变村容村貌,在市、区领导的支持下,南庚村成为示范点,乡村振兴收到成效。将灵镇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依法依规处置问题干部,目前,灵镇村对村“两委”作出了重新分工,由阮国护主持村务全面工作,并管理村委公章。经驻村组核实,灵镇村已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沟通工作,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各项村务已正常开展。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加深对党建制度的认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党组织战斗力有效提升,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9月16日,街道组织办对天禄、孖冲的书记进行约谈,明确党委会与村委会的区别。被约谈的两村书记当场表态立即整改,目前两村已进行整改,村党委与村委的工作职能得到明确,通过执行村委会向党委会汇报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党委会对村委会的监督作用。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不力,缺乏跟进处理的后劲的整改。

(1)对“‘三清三拆三整治’不彻底,美丽乡村成空谈”的整改:

加大“三清三拆三整治”整改力度,2019年5月建立《各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查漏补缺问题工作台账》,对“三清三拆”新发现的11宗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累计投入资金16万余元。继续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对门前“三包”责任牌开展查漏补缺排查,更换及新增“三包”责任牌2796个。由会城街道建环局和各个村、社区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和每月考评,提高了商铺、住户门前三包的意识,强化商铺、住户责任,辖区门前整洁干净,卫生、秩序得到显著提高。会城郊区执法中队加强对村、社区市容卫生的巡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所在村、社区跟进落实整改。今年5月至今,共巡查发现问题120多宗,其中 90多宗村居已自行整改,23宗限期仍未整改或拒不整改的,郊区执法中队发出书面《市容和环境卫生督办通知》,目前该23宗已整改完毕。日常巡查督办记录将作为村(居)年度绩效考评的依据。继续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工作。今年升级改造垃圾收集点18个,改善农村环境。组织环保巡查人员,对会城街道辖区内工业区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排查生产废水、废气的企业110家,对存在涉气、涉水及未办环保手续等问题的38家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已完成整改35家,余下3家将在年底前完成整改。开展三联工业区企业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对三联工业区内企业进行统一整治,检查企业12家,发出检查记录12份,其中发现问题3个(涉喷漆工序),完成整治1个,剩余需整改问题继续由街道建环局跟进。

(2)对“农村违章建筑向高空发展,新农村建设‘变味’”的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由街道建环局制定《圭峰会城在建自建房管理制度(初稿)》,并于2019年9月20日开始下发农村在建建筑登记表,对农村在建建筑实行动态监督记录,并要求各村对其辖区内的在建建筑物加强巡查和记录,一旦发现达到违建临界点的,由村委会及时上报街道建环局,建环局接报后及时安排会城郊区执法中队到场调查跟进,同时安排会城郊区执法中队加强对农村在建建筑物进行巡查,形成长效监管。实施一段时期以来,对农村违建人员产生了一定震慑力,农村违建现象有所遏制,农村新增的违建数量明显减少,暂时发现25宗在建建筑物存在违建苗头,在村委会的配合下,郊区城管执法中队依法到场发出相应告知文书,同时做多番的教育劝导工作,有22宗在建业主均接受教育,依法自行整改,并已依规建设。剩余3宗将由街道建环局继续密切跟进,按程序处理。

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动,由街道建环局加强和区城管执法局、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动,对违法建设不整改的,依法上报区城管执法局,并协助区城管执法局向区政府办理申请查封手续。目前,对于已上报并已立案的7宗违法建设,区城管执法局已向区政府申请对1宗在建的违法建设进行查封,其他6宗已被停水停电或已在自行拆除当中。同时,街道建环局对巡查中发现涉嫌违建的业主或建造人发出预通知,及时制止违建行为,并收集各村的违建情况,汇总整理后上报区城管执法局,由区城管执法局依照相关规定发函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不受理违建物的水电燃气报装。目前,已发出整改通知书285宗,上报区城管执法局17 宗办理进行停水停电,余下的因未有办理水电手续,将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处理以及上报城管执法局报请区政府强制拆除。

(3)对“农村土地确权停滞不前,产权制度改革排名垫底”的整改:

将土地确权和产权制度考核纳入今年农村干部绩效考核,督促做好土地确权和产权制度工作。

加强对土地确权工作的督导,由街道确权领导小组督促村书记、主任和农业干部加强组织实施,分管领导赵崇远及农办工作人员,在今年5月至11月期间,到现场督导10次,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了具体的督导意见,有效推进了土地确权进度,圭峰会城有24条村需土地确权,目前,18条已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剩余6条村由农业办继续加紧督促推进。

圭峰会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主要难点在于“出嫁女”成员身份确认。为此,圭峰会城加强“出嫁女”权益保护,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遇到的问题。(4)对“惠民助残打折扣,专项补贴遭侵占”的整改:

村级巡察反馈的专项补贴遭侵占问题,圭峰会城纪工委在本次巡察前,已完成对14名侵占残疾人专职委员补贴的涉案村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9人,严重警告5人,涉案款项全部上缴区纪委监委财政专户。2019年9月至今,暂未发现再有村干部侵占村民强农惠农补贴的违纪行为。

3.关于“四议”变“一议”“两公开”变“没公开”的整改。

结合纪工委对小微权利的监督机制,开展“四议两公开”制度自查自纠,督促各村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同时,由组织办结合农村“三基四化”治理工作,不定期抽查制度执行情况。2019年11月25-27日,由纪委、组织、农业、社事等部门组织成考核小组,全面检视了29条村2个经联社的“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发现各村基本能按“三资”管理制度要求,落实“两委”会商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和相关公开程序,但支委会提议、党员大会审议等工作仍较薄弱,为此,考核部门对存在问题的村分别作了扣减考核分的处理,并以此再次强调工作要求。经过督促,永安村正在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开展决策。冲那村于9月安排资金将公开栏更新完善,并每月更新村务公开资料。

4.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成“花架子”的整改。

各村、社区在8月26日后,在街道办村级党组织巡察领导小组的指引下,9月上旬成立各村(社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街道办于9月16日抽调12名骨干成立督导组,按照社区、村分成四个小组,在整改期间到各村、社区开展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村制定整改措施,由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整改指引,开展切实有效的整改工作。

对上一轮巡察反馈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街道办再次印发《江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由“三资”办工作人员分组到各村、社区开展指导工作,向村(社区)书记、主任及财会人员详细解释《管理办法》及实际操作手续,做好整改指导工作。各村按时间节点,落实完成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落实各村遵照《管理办法》执行并长期推进。通过开展村居“两委”“白条账”情况、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清查、强化村级财务公开监督等专项治理工作,整改措施落实后,村级“三资”管理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各村白条账使用情况明显改善,餐费接待费等开支大幅减少。经查城郊村、梅江村、天马村、孖冲村等村2019年9月份支出凭证,暂未发现有白条单支出。相关整改村的餐费开支逐渐下降。

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性。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以及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社区党建考核等,向村(居)党组织下发清单式制度执行要求和工作指引,并开展定期检视、年末考评。自9月以来,各村(社区)共召开支委集中学习会议335场,党员轮训会议194场,讲专题党课173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182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65场,教育培训党员6826人次。继续动态调整规范党组织设置,及时升格了碧桂园社区的组织设置。除潭冲村党组织因社会稳定问题暂未开展外,其余各村(社区)全部按规范要求完成组织调整或支部拆分。

针对涉嫌抄袭造假的相关人员,9月16日由组织办约谈17名基层组织委员,对他们进行谈话提醒。被约谈组织委员作出表态性发言,承诺加强组织工作管理,确保组织生活资料记录无误。结合年末“三基四化”考核检查发现,相关村的“三会一课”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已经完成整改,并完善记录制度。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1.关于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基层党支部“形同虚设”的整改。

结合农村“三基四化”考核和社区党建考核,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组织办今年4月下发统一样式记录参考样式和“三会一课”记录本到各村(社区),要求规范填写组织会议记录和支部工作记录,结合年末“三基四化”考核检查发现,相关村的“三会一课”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已经完成整改,并完善记录制度。把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直接与年末干部绩效奖金挂钩。2019年11月25至27日期间,组织、纪委、综治维稳等职能部门抽调骨干组成6个联检小组,对31个村(联社)党组织的“三基四化”治理情况开展年终考核,重点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补短板”。同时抽查各社区党组织生活记录,从抽查情况看,村(社区)党组织的会议记录已按照要求规范会议记录填写。

规范党支部选举流程。10月22日召开书记及组织委员工作会议,对未进行换届选举的党组织责令加紧进行补选。11月6日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集中审议各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名单,目前,所有社区已经完成全部社区的二级支部补选工作。继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工作,在2018年党组织规范设置的基础上,再次梳理各村(社区)党组织的党员人数,指导碧桂园社区从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并增设二级支部1个。

2.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的整改。

督导茶坑等村(社区)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补选工作。目前,所涉及的村(社区)已完成监督委员会成员补选,补选38人。

组织办对本届超龄当选村委成员,列入整改重点,达到退休年龄的,开展政策宣传和引导,建议下届不要参选。目前,相关人员已初步同意放弃下一届参选。同时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每村按1:2比例物色培养两委后备干部,为下届村级换届选举储备人才。加强村级年轻干部的培养,做好摸排,列清单,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58人,改善村“两委”年龄和文化结构。

3.关于发展党员无规矩,党员队伍青黄不接的整改。

今年10月9日、10月31日,组织开展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对发展党员流程的执行,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党员。对巡察中发现明兴社区等10个村(社区)发展党员存在造假和后补的现象,街道纪工委、组织办对存有问题对党员档案资料进行再次核查,并分别约谈各村(社区)书记、组织委员、当事人及其入党介绍人了解情况,对存在后补现象对村(社区)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核实情况,了解事情原由,责令10条村的书记要切实肩负其职责,在今后发展党员工作中,引以为戒。同时,组织办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终考核。经过整改,各村书记提高了对发展党员的认识,加大发展力度,整改后至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展党员造假问题。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压实责任,今年第四季度已有都会村、东甲村、丫村、奇榜村等4条村发展中共预备党员6名,实现“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摘帽。

4.关于党费收缴不按规定,专项经费闲置过长的整改。

严格规范党费收缴标准。按照党费收缴标准重新核定缴纳基数。对不达标的江咀村等21个村(社区)责令补缴工作,共有317人补缴党费18035.65元,已全部完成补缴工作。

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新组通〔2018〕43号文件要求,2019年已下拨专项经费481.8万元,整改期间,督促村委会使用办公及服务群众等专款经费124.8万元,使用率25.9%。目前,正加紧督促各村(社区)提高使用率。党建经费主要用于更新党建宣传栏及办公设备、订购党报党刊、开展主题教育等,切实为村民办好事难事急事实事,如东甲村党委对患重大伤病住院的村民进行慰问、丫村为防止登革热进行灭蚊、冲那村对因台风损坏的围堤进行应急抢修等。今年6月、9月、10月分别召开开展党务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各村(社区)组织委员等共153人次参加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业务专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党费业务水平。完善专项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制度,2019年3月11日印发《圭峰会城关于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力度的方案》,做到有规可依。加强专项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开支,实现专款专用、专人专管,运用三资平台进行监督,对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经过整改,目前各村(社区)未发现党建专项经费违规支出的情况。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缺失,管党治党欠缺抓手的问题

1.关于廉政责任意识不强,警示教育严重缺失的整改。

2019年10月14日,邀请区纪委相关领导授课,为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共181人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提高干部廉政责任意识。配合区纪委对中心社区原书记李国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违纪行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在中心社区党组织进行通报。严格把好年终党员民主评议关,对评先评优对象先经纪委、公安、计生、维稳等相关部门审查,防止再现此现象。取消二宁村谭竞波2017年度优秀党员的资格。

2.关于违纪违法现象多发,党员管理监督乏力的整改。

强化纪律监督,由纪工委挂点联系村(社区)工作,将圭峰会城51个村(社区)按地域分7个片区,纪工委成员每人联系7-8个村(社区),每月至少安排2次到所联系的村(社区),督促指导村(社区)开展监督工作。整改期间共到50个村和社区开展监督检查。三兴社区在9月29日挂牌,已进行党组织选举,正开展居委会选举筹备工作。目前,各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强化,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主动向街道纪工委汇报,提请列席相关会议对其进行监督,至目前,纪工委成员列席18个村(社区)的相关会议,确保相关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加强证件管理。巡察发现问题后,组织办迅速对未依时缴交人员情况进行排摸,发现8名人员未按要求缴交,及时向其发出缴交通知。督促证件应交未交的村迅速将证件交组织办保存,开展出国境自查自纠,对出现问题的村委会通报批评,并由组织办对迟交拒交的8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通过整改,8人现已全部归还出国境证件到组织办。

(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普遍存在问题

1.关于村干部不作为,群众办事难的整改。

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订购一批专题警示学习资料发至领导班子成员和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学习;邀请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主题教育第一督导组组长李红卫,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朱尚文讲授党课;集中党员干部400多人观看先进典型教育影片和警示专题教育片,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洗礼”;组织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共40多人参观新会梁启超故居和周恩来视察新会图片展馆,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锻炼。各村(社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榜样》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共350人参加了学习。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村干部的思想受到了触动,为民办事的热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群众办事难的现象得到了改善,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由85%提高到93%。比如:茶坑村、东甲、西甲、奇榜村等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坚持有人座岗,两委干部超时加班,周六日也不休息,参与征地、维稳、“创文”、“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严格村工作纪律,将按时上下班工作纪律列入村级考核中。目前,南庚、群胜、冲那和七堡等村都已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机关上班制度,不缺勤离岗,方便了村民群众办事。

整治村干部“三清三拆”工作不敢碰硬的情况,严格按照《圭峰会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将巡察后发现的问题先录入台账,再根据台账内容,聘请工作人员进行清理、清拆。2019年5月至10月期间,圭峰会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累计完成“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232宗,“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807宗787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29宗1.27万立方米,“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47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620宗2.5万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360平方米,“整治垃圾乱丢乱放”78宗,“整治污水乱排乱倒”6处,“整治‘三线’乱搭乱拉”1500米。现已完成区下达的任务。特别是茶坑村干部克服工作困难,对违建问题敢较真敢碰硬,2019年5月至10月期间累计拆除违建58处,面积4084平方米,在今年8月、9月的测评中排第三名。

2.关于村干部乱作为,群众意见大的整改。

加强对村干部思想教育,开展各类思想教育52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由支部书记讲党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9-11月期间,共举办主题党课78场,共865名党员干部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建立“1:2”基层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培养物色、动员58名党员、退役兵等素质好、政治意识强的年轻人“回家”参选村干部,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

3.关于学习教育走过场,工作大搞形式主义的整改。

利用纪工委成员挂点联系村(社区)监督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整改以来,已检查落实督促20次。配合区纪委对学习搞形式主义的相关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后,相关人员深刻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表示要按照规定做好各项工作。下派灵镇村第一书记,将灵镇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整顿。在灵镇村委会一楼显眼地方增设公共文化服务场室(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的指引标识,增加标识后参加活动人数比以往有明显增加,每天均有10名以上的群众使用阅览室。

(五)关于公款使用乱象丛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病根未除的问题

1.关于滥发津补贴名目繁多的整改。

(1)对“违规发放各类补贴、慰问金”的整改

由村“两委”干部、在村任职的工作人员带头退款,现已有90人退款,金额68432元。目前,带头退款的已全部完成退款。在整改后,相关村已停止补贴、慰问金发放。

(2)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费”的整改:

经核查,发放党员误工费的情况发生在上级要求停止发放党员误工费的文件下达前。目前,由在职党员带头退款。现已退回党员会议误工费的在职村干部党员有36人。目前,各村在召开党员会议时已停止发放党员误工费。

(3)对“违规发放双重工作补贴”的整改:

社区“两委”干部将重领的误餐费退回至各个社区账户,已全部完成退款。

对于七堡村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纪工委已责成在职村干部退款,截至12月13日在职村干部已全部完成退款,所有涉及违规发放补贴人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4)对“违规发放离任干部奖金”的整改:

纪工委责成相关人员退款,当事人已签订退款承诺,同意在年终分配中扣除相关款项。纪工委将继续跟进退款情况。都会村已停止对离任干部发放,并在“两委”干部扩大会议上进行情况通报及传达巡察整改要求,明确今后将停止“对离任干部发放补贴”这种做法。

(5)对“违纪村干部补贴应扣未扣”的整改:

严格执行《会城街道关于村级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补充规定》,责令相关村执行文件精神,开展对有关人员扣罚补贴的整改。各村已全面完成受处分村干部扣减补贴处理工作。

纪工委拟对把关不严、滥发津补贴的1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各村今后在使用集体资金的过程中必须要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严守财经纪律,确保资金依法依规运作。各村党组织书记都表示今后一定按规定严格贯彻落实财务制度,不再滥发津补贴。

2.关于滥用公款花样百出的整改。

(1)对“公款购买个人意外保险”的整改:

各村正在对村干部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保险款项进行扣减处理。目前,所有涉及的村干部共74人已全部完成退款。相关村在“两委”干部扩大会议中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明确待保险到期后不再续保。纪工委对相关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责令今后要严格按规定执行。相关村党组织书记明确表态,今后不再为村干部购买个人意外保险。

(2)对“公款旅游”的整改:

加强对天马村干部的谈话教育,由街道整改工作督导小组召开天马村“两委”干部会议,就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向“两委”干部宣读,并责成村“两委”干部对照有关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坚决取消景区记账行为,且今后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规范公款接待工作。该村在2019年初已停止在小鸟天堂签单记账行为。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贯彻落实,规范公款接待行为。

(3)对“公款到娱乐场所消费”的整改:

纪工委对城郊村干部使用村集体资金到娱乐场所消费的违纪行为进行立案审查,对6名村干部进行党纪立案,2名村干部给予批评教育,1名村干部给予谈话提醒;涉案款项全部退回给村集体。

3.关于公款吃喝问题屡禁不止的整改。

为严肃整治公款吃喝问题,党工委从纪工委、三资办、组织办、农办等部门抽调人员,分四个小组,每组四人对相关村委会开展了9次督查。经督查,各村餐费开支有明显减少。城南村、城郊村、梅江村、永安村等9个村2019年1-3季度餐费开支较去年同比均有大幅度减少,灵镇村、天禄村9月份无餐费支出。经查东甲村9月份餐费支出共3单,分别是征兵体检餐费及征兵复检餐费757元、290元和553元,平均单笔餐费支出在1000元以下。孖冲村进行“开小灶”厨房整改。经督查组现场检查,已没有发现有小厨房及煮食工具。督导组对孖冲村村书记及“两委”干部进行谈话教育,督促其提高思想认识,杜绝“开小灶”情况再次发生。村书记及两委干部都认识到“开小灶”的行为是违反纪律的,应严格相关纪律,做好群众的表率,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

(六)关于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基层“微腐败”凸显的问题

1.关于财经制度不落实,财务监管存漏洞的整改。

(1)对“白单横行,资金管理失控”整改:

加强审计监督,对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制度的规范要求,严格控制资金管理。2019年8月26日印发《关于开展挂点联系村(社区)监督工作的通知》到各村(社区,经联社),以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整改期间共到50个村和社区开展监督检查,经检查,在整改后均未发现白单支出情况,2019年8月27日制定《关于圭峰会城规范记账凭证的通知》,并发送到各村、小组,对审批手续、白单的形式作明确的规定,以规范记账凭证的登记及开支手续,杜绝白单的出现;根据整改要求,各村(社区)已开始使用有效发票和印有“广州市财政局监制”或“江门市财政局监制”字样的支出证明单和报销审批单进行列支。经核查大滘村支出凭证,自2019年9月份至今该村暂未发现有白条单支出。

(2)对“虚列开支,变相套取集体资金”的整改:

2019年8月27日以通知形式印发《会城街道农村财务监管村、组支出的流程》到各村,再次强调各村财务收支要按规范流程严格执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支出审批手续,加强单位预决算管理和货币资金的监管,真实准确核算财务收支情况,杜绝虚列开支,变相套取集体资金的情况发生,今后将加强监管集体资金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涉嫌虚支(虚增)套取上级专项资金的,将移交纪工委处理。整改后,经核查江咀村支出凭证,自9月份至今暂未发现有无具体事由列支大额餐费(购物款)情况。

(3)对“违反规定,提取大额现金”的整改:

经查实,都会村使用现金发放“老人钱”,已勒令停止使用现金支付,现统一通过银行转账。2019年8月30日上午,会城街道分管领导及财务业务人员到都会村进行整改现金支出过大情况及指导大额现金支出业务工作,并对村书记进行教育提醒。都会村现金支出过大的具体原因是由于该村历年来支出习惯用现金支付老人退休金和生日金,每月支付现金30多万元。经会城街道财务业务人员根据现金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指导,都会村书记及相关财务人员重新认识现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现金使用方法,承诺次月起老人退休金和生日金等大额支出必须经过银行转账,对于其他现金支出必须严格按照条例执行。2019年9月份起,都会村发放老人退休金和生日金已通过银行转账实行。经查沙岗村、城郊村支出凭证,自9月份至今暂未发现大额现金列支情况。

(4)对“变相举债,违规收取诚意金”的整改:

督促各村、经联社严格执行《关于严肃村级财经纪律的通知》文件要求,坚决纠正“三旧”改造工作中收取诚意金的不当行为。下发《新会区“三旧”改造项目备案登记表》,要求各村、经联社把改造项目和意向合计主体向“三旧”办进行登记备案,进一步掌握各村、经联社的改造意向和合作方的情况。目前,各村“三旧”项目备案资料已汇总整理完毕,会城街道备案登记有21条村,涉及46个项目,其中有开发商参与的有15条村,涉及33个项目。经与企业、投资者做沟通,目前,所有保证金已退还,该项问题整改完毕。

(5)对“留用地处置缺乏长远规划”的整改: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制度规定:各村征地款的发放,必须先将征地分配方案向“三资”办报备。自9月份以来暂未发现未经报备征地分配方案发放征地款情况。

区委巡察城东联社后,会城街道组织纪工委,财政,建环局,驻村组相关人员,针对城东通天埠地块巡察指出的问题,约见联社“两委”干部、项目合作方深入调查,对调查出有损集体利益的,以支部为核心,坚决追回,并将调查处理结果上报纪工委。

(6)对“监管缺失,廉政风险突出”的整改:

2019年9月20日第三方财务代理中心召开会计业务培训会议,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督导组在整改期间不定期抽查各村库存现金情况。经督查组现场核查,城西联社、东甲村库存现金情况,账实一致。将七堡社区服务中心历史结余并入社区帐户,由街道、社区监管。

2.关于资产资源管理显乱象,集体利益受损失的整改。

(1)对“自行其是,资产资源发包失管”的整改:

严格执行会城街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按照“统一、规范、公开、从严”的工作要求,加强资产资源的管理。圭峰会城各村(经联社)2019年上半年共发包资产资源190单(其中不需通过平台招标的“三旧”范围短期合同12单),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86单,占比为45.26%;第三季度共发包资产资源119单(其中不需通过平台招标的“三旧”范围短期合同5单),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101单,占比为84.87%。规范通过平台发包的合同数量逐季递增。对不进入平台进行招投标的移交纪工委。由纪工委对有关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各村党组织负责人都承诺将严格按照“三资”规范管理要求,把全部发包资产资源合同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加强对未通过“三资”平台发包的村、村小组监督,目前相关村已积极通过平台开展发包。今年1月至9月,灵镇村通过平台发包13单,都会村7单、东甲第六经济社通过平台发包2单;东甲第八经济社1单;天马二联组第二经济社1单;冲那高旺经济社1单。勒令天马村六联组对不规范的合同问题立即整改,9月份,天马村六联组通过平台发包1单,经检查,该村签订的合同已符合规范。

(2)对“催缴不力,应收款项长期拖欠”的整改:

对拖欠承包款较多的村,约谈村党支部书记了解土地承包情况,发挥驻村律师作用,针对拖欠租金的问题提供法律意见,采用法律手段追回拖欠款。

(3)对“租期超长,变相出售集体资源”的整改:

2019年8月27日在街道办前三楼召开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治理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各村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财会人员,要求所有集体资产资源发包,要统一上报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审核把关,发包前必须先将有关合同初稿等资料上报资产资源交易中心,经审核同意后再办理,杜绝租期超长,规避监管的漏洞。要求各村对租期过长的合同进行调整合同期限,对于未能调整合同期限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并追究当事人责任。目前,各村通过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发包、出租的占比率逐步上升,较去年同期对比有大幅度提高。截至2019年10月,各村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的占比高达85%以上(未含在村自行招标数),比巡察反馈前2019年上半年的占比45.26%(未含在村自行招标数),增幅近一倍。

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清查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合同管理台账,在“三资”平台系统建立完整的合同管理数据,进一步健全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管理行为,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效益。治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10月15日前完成宣传准备工作;12月15日前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形成《“三资”管理合同情况统计公示表》并于12月30日前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年底前完善并完成《江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合同情况统计表》。目前,正在进行自查自纠阶段,并将核查数据形成《“三资”管理合同情况统计公示表》于12月30日前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项目拆分避监管的整改。

2019年8月27日在街道办召开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治理工作会议,要求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要通过平台公开招投标,杜绝拆分工程规避监管现象。整改以来,大洞村公开招投标工程1单,奇榜村公开招投标工程1单。2019年10月30日,督导组对天禄村书记及涉及的“两委”干部进行了谈话教育。他们表态,今后将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流程进行。整改至今,暂未发现有规避招投标的情况。

三、坚持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落实镇村同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被巡察的50个村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这次巡察检查,进一步促进各村级党组织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圭峰会城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教导,更好地依法用权、干净务实干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抓好梯次型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

(二)落实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落实制度化常态化,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将整改成果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推广整改工作的好典型,把整改成果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效上,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整改成果,自觉达到在整改中增强党性、挺起纪律、推进工作、创出业绩。

(三)不忘初心,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圭峰会城党工委、各村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抓住机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与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借势借力,以党建促发展,大力推动贯彻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民生实事等各项重点工作,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圭峰会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20976;电子邮箱:huichengjiedaoban@126.com;邮政信箱:会城街道新桥路9号;邮政编码:529100。

中共新会区圭峰区工委    中共新会区会城街道工委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