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整改落实
三江镇13个村级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527日至82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三江镇1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26日,区委巡察组向三江镇党委及各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责任分工,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一)成立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828日,我镇成立以镇委书记李浩军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由综合协调和宣传组、督导检查组、台账管理组、驻村指导组四个小组组成,负责统筹整改工作,协调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8月以来,共召开党委扩大会议8次,领导小组会议及专题会议9次。

(二)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主体责任

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制定《三江镇党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三江镇13个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针对4大方面问题,细化为1561小项,研究制定208条整改措施,通过深入剖析“问题清单”,落实“任务清单”,细化“责任清单”,落实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为整改责任人,落实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带领职能部门、驻村组积极参与整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各项任务到人、到岗、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联动配合

镇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办,统筹领导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具体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纪委发挥监督职能,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督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谈话提醒,对村级党组织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纳入“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核的重要参考。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落实整改措施

9月以来,61项整改任务中,能“立行立改”的9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需取得阶段性成效的52项中完成47项,完成率为92%,形成了8项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方案)。下发各类学习宣传资料约2.1万份,举办大型学习培训班5场,共计800余人次;调整优化村级党组织干部15人;谈话提醒154人次;村级党组织书记已补交20181月至20199月的党费5444元;核销白单报销错漏记录单1323宗共339万元;清退误工补贴、村干部加班费、商业保险费、违规购买土特产等相关款项24宗共14.3万元;协助催收拖欠集体承包款5053万元;完成“三清三拆”278宗。具体分项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对“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缺失,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的整改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留痕不留心”问题的整改。

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部分只有提纲式标题记录,没有实质内容的整改情况。

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问题突出的临步村、新马单村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提高思想认识,并表态今后自觉贯彻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已立行立改,撤换临步村组织委员,增设新马单村后备干部1名协助开展党务工作。每月30日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导,形成跟踪检查台账,并重新印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参考模板》进行学习指导。通过集中督导,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已得到进一步规范。

2个村的党务公开栏长期没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放弃宣传思想阵地的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沙岗村和新谢村已统一制作新的党务公开栏。另外,全镇13个村级党组织党务公开栏已统一全面更新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落实每月集中督查党建宣传阵地更新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共组织检查公开栏3次。经检查,各村内容基本规范,已形成每月动态管理台账,巩固长期整改效果。

③政治学习摆“空城计”的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在巡察反馈期间已对村书记及组织委员共24人进行谈话教育。经谈话教育,村书记、组织委员表示要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干部加强日常政治学习,注重学用结合,认真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发展。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每周四由镇驻村组下发相关学习资料,指导各村 “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在“三江发布”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上及时更新发布各村级干部学习情况简讯,运用已投入使用的“全科网格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对全镇13个村级党组织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根据视频系统抽查情况来看,各村组织学习生活基本规范,政治学习摆“空城计”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各村学习情况进一步透明化和规范化。

④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含有“邑家园”词语的微信群清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期间,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的党委会2次,从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研判、严防网络谣言、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及强化督查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围绕舆情风险防控进行研判。通过党委会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筑牢党政领导班子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同时,立行立改,对“三江发布”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彻底清理有关“邑家园”的信息发布以及微信工作群。建立舆情监测报送制度,收集意识形态领域和舆情隐患风险,统筹做好重大风险防范研判处置工作。

⑤农村党员干部普遍党建知识知晓率低,合格率偏低的整改情况。

10月底前,对参加党建知识测试中得零分的7名村干部及交白卷的1名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针对测试情况撰写检讨书并已提交镇委。8名村干部已深刻认识到错误,并表态会加强日常党建知识学习。建立每周四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机制,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学习“两个维护”、“三会一课”等党建知识。分别于821日、1122日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两委”干部、村级党务工作者、村级后备干部等170余人次,重点学习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农村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党务知识。到各村(居、场)发放给村干部及农村党员《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共计800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见词析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手册》等学习资料约2000份。通过以上整改,在重新组织开展的13个村级党组织“两委”干部党建知识测试中,合格率已达到为100%

2)关于“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担当,群众满意率低”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村干部遇到问题矛盾绕着走,当旁观者、做局外人的整改情况。

1018日,镇纪委督促官田村驻村组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其已充分认识到对群众诉求漠视不理的错误性和严重性,并表态以后将充分发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的作用,对官田村内存在不稳定信息进行排查,遇到问题不避让,主动担当履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反思该巡察反馈出现的问题,折射出我镇村干部缺乏担当、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短板。为落实巡察整改成效,829日,镇纪委、镇组织办组织村级干部160多人到深圳改革开放展馆参观学习,让村级干部亲临现场感受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激发干事创业的使命感以及担当作为意识。1018日,镇纪委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下发至各村学习,各村的党组织书记迅速召开各村的两委会议进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由各村的书记、纪检委员进行专题授课,提高村“两委”干部的履责尽责意识,对照此次村级党组织巡察发现的问题狠抓落实。

②有的村书记、主任长期不和,工作相互推诿的整改情况。

1016日,驻村组对涉及的村书记、主任进行谈话提醒。其已充分认识到错误,均表示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今后将切实担当起书记、主任的职责。在近期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和森林防火宣传等重大工作上,该村书记、主任共同合作,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为提升村级党组织核心战斗力和凝聚力,1018日,镇纪委、镇组织办、各驻村组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下发至各村级党组织,各村级党组织的书记进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解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并强调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带头作用,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农村基层治理的“第一责任人”作用。

③有的村“两委”干部缺乏担当,将工作和责任推诿给镇党委下派的干部”的整改情况。

1017日,驻村组对相关村委会主任进行谈话提醒。经谈话提醒,该村主任已认识到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担当作为,为民办实事。为进一步激励村“两委”担当作为,1112印发《三江镇2019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评方案》,把“两委”干部的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列入镇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核,强化村干部激励约束机制。

④在民主测评中,满意率在60%以下的有7个村,最低的只有12.5%的整改情况。

1012日至1018日,针对满意率低于60%7个村,村“两委”干部53人次进行谈话提醒。经谈话提醒,村“两委”干部均表示作为支委、村委,要努力提升为民办事的效率。镇纪委通过抽查走访群众了解,大部分群众表示村“两委”干部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明显改善。为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满意率,918日,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使得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在担使命中解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紧密结合三江镇实际情况,用工作实效检验此次主题教育成效。

3)关于“落实上轮对镇党委巡察延伸的问题整改‘雷声小雨点更小’”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沙岗村酱油厂豆渣废水运到河涌倒丢,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多方走访暂无法联系到举报人,尚未能核实反映的皮子茶湾荣冠酱油厂豆渣废水被车运到河涌倒丢,造成环境污染的相关具体事项。二是通过走访周边住户以及该村“两委”干部,未发现有荣冠酱油厂豆渣废水造成环境污染的反馈情况。三是经走访调查,该企业已按相关规定办理环评手续,厂区内无发现排污点。该企业2018年整改后已将生产的豆渣、豆渣水直接收集,抽入储存罐统一存储,其后将存储的豆渣转交给新会区杜阮镇木朗村委会大东村养殖户;豆渣水转交给皮子村养殖户转运处理,运到其所承包鱼塘用于喂鱼,未发现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四是镇环保办人员会同镇驻村组干部及村“两委”干部于1017日、1114日分别到荣冠酱油厂、皮子二队沙头围的鱼塘以及沙岗皮子水闸口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有豆渣水倒入河涌污染环境现象。

今年以来,皮子水闸河水确实发生过一次水污染问题,但污染源来自农户养殖埃及塘鲺鱼排放污水,以及众科田园柑肉处理有限公司排放柑汁水,经核实污染问题与豆渣水无关。

②关于九子沙村抓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学习制度流于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方面,抓好学习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坚持村“两委”干部每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建知识。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资料100多本;1030日,组织进行“两委”党建知识测试,合格率为100%

另一方面,严肃组织生活,完善会议制度。926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委委员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通过互相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团结一致狠抓整改的良好氛围。严格按照《党的组织生活记录内容参考模板》要求,指导下属支部严格按照模板规范进行会议记录。完善会议签名制度,认真核实记录缺席人员名单及原因,做好请假人员登记。经规范管理后,九子沙村“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人数从以前的不足三分之一党员参加,到如今超过大半数党员参加,能保证50%左右的参与率,整改至今暂无开会违规缺席的情况发生。

③关于上轮巡察反馈的村民社员身份认定和分红问题至今依然没有解决的整改情况。

镇政府已于917日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新江十二组补发分红款6047元。目前,新江十二社未自觉履行行政处理决定,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待六个月的起诉期满后,若新江十二社未自觉履行行政处理决定,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镇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于新江村八社村民权益纠纷案,正引导该村民采取法律手段争取权益。20199月,该村民已向江海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仍在审理之中。此外,通过“三资”管理平台,监管村小组的分配方案,落实分配前必须由户代表会议表决并公示。

2.关于“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被动应付”的问题

1)关于“农村党组织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2个村书记空缺,2个村书记需要镇委下派的整改情况。

已制定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配备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村书记队伍。针对书记空缺的临步村、新江村,114日,镇党委会通过临步村书记、新江村副书记人选,并作为村书记人选接续培养考察。针对书记下派的联合村、新马单村,114日,镇党委会免去原联合村、新马单村书记职务,重新任命联合村书记、新马单村副书记,并作为书记人选接续培养考察。新职的书记上任后能够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巡察整改等各项工作落实。

②党组织人员配备不齐的整改情况。

制定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配备方案,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针对党组织人员配备不齐的深吕村、洋美村、官田村,114日,镇党委会通过深吕村副书记、洋美村副书记人选。1115日,洋美村发生山火,新任职的洋美村副书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义工队伍上山进行扑救,得到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③“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和主要领导“一肩挑”比例偏低的整改情况。

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把拥有党员身份的村委会主任培养为村书记,其中,已确定新江村副书记、主任和新马单村副书记、主任人选,负责主持村内全面工作。考察培养通过后,全镇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将从原来的31%提高到46%

④“两委”干部老龄化、学历偏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11月中旬,已调整优化联和、新江、洋美、联合、新马单、良德冲、临步、深吕8条村的书记、副书记、党(支)委共15人,免去超龄的书记、党(支)委4人。经调整后,“头雁”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48.2岁,比调整前年轻4.1岁。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1112日,印发《三江镇2019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评方案》,把村(社区)不少于2名后备干部列入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核。共鼓励5名村“两委”干部以及后备干部积极参加学历提高班,其中2名干部就读本科课程,3名干部就读大专课程,实行学费全免,增强基层干部的素质和水平。1126日,在新会区企业用工平台及“三江发布”发布公告,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聘每村1名共12名村级后备干部,将在1月份到岗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①政治学习形式主义突出,为应付检查弄虚作假的整改情况。

在巡察反馈期间,镇纪委迅速行动,对学习培训流于形式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谈话提醒24人次,使其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为加深整改成效,进一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每月30日集中督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党务公开、党费收交管理等情况,形成检查督导台账。共开展检查12次,对于部分村级党支部出现“三会一课”记录不完善的情况,已及时督促补充完善。

②部分村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3个村下属支部部分会议记录完全相同的整改情况。

为提高党务工作水平,821日组织村级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班,围绕如何规范组织生活记录、发展党员等业务要点进行学习。严格按照组织生活记录样式规范记录,以及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操作指南开展工作。经培训学习后,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发展党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为抓好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巩固整改成果,组织办每月30日对村级党组织 “三会一课”情况进行集中督导。针对检查发现有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落实专人跟踪落实,目前已整改规范到位。

13个村级党组织书记均没有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整改情况。

重新核定“两委”干部党费标准,规范党费收缴,指导没有足额交纳党费各村级党组织书记及时补交党费。现13个村级党组织书记已完成补交20181月至20199月的党费共计5444.3元。

④个别村党务公开不及时,为应付考核检查而弄虚作假的整改情况。

1023日,联合村党务公开栏重新撤换,并由专人负责更新党务公开栏信息,做到村务党务公开及时、透明、完整。1025日,对联合村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其已认识到错误,对公共服务站上墙资料进行重新调整,自觉纠正党务公开栏的错乱信息。为巩固党务公开栏整改成果,镇组织办和宣文办定于每月10日到1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务村务公开栏实地检查,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党务公开不及时的情况。经检查发现,各村党组织公开栏内容基本规范,个别村公开信息时间较长,已督促及时更新。

3)关于“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①重大事项的决策未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施,的整改情况。

已于821日、1122日举办2期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学习发展党员程序、“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等党务知识。117日,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到大泽镇莲塘村学习“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吸取先进村的好做法和经验。各村书记、主任表示要学以致用,落实在农村重大事项表决上,保障集体和村民的权益。

②一些村干部在“四议两公开”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就放弃实施,一直没有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整改情况。

11月,落实新江村、深吕村、联合村、临步村在党员大会上对“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解读。通过明晰农村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提高农村党员的责任意识,自觉履行责任。

③用集体资金2.8万元补给承包者购买垃圾清运车辆的整改情况。

9月和10月,九子沙村重新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流程,对补偿垃圾清运承包者一事进行重新表决,1022日,九子沙村已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追认该项支出,并明确今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吸取此事教训,我镇已加强财政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培训,今后对村组每一笔的支出审批,审批人员必须逐项对照,逐笔把关,没有经过民主议事程序的支出坚决不予审批。整改至今,暂无未经民主议事程序就予以审批的情况。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1)关于“党员违纪违法现象仍然发生”问题的整改。

9月以来,转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工作通报7期,让镇村党员吸取受到党纪处分党员的教训,引以为戒。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共计3985条。1029日,组织镇村组三级干部共285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暨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镇委书记李浩军进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专题授课,镇村组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114日,开展镇村组警示教育会和纪律教育学习培训班。1111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读本(2019》并观看警示教育片《“亲”、“清”无度自毁前程》。1118日,召开“以案说法”廉政教育学习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药》。通过深入剖析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镇党委成员、镇村组干部敲响了警钟,以案为鉴、明确纪律底线。1115日,新增设的1间谈话提醒室,进一步完善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

2)关于“‘四风’痼疾未得到根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①部分村民小组长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

镇政府于917日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责令新江村第十二经济社补发分红款6047元。目前,新江十二社未自觉履行行政处理决定,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待六个月的起诉期满后,如新江十二社仍未履行的,镇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为提升村民小组长法律意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农村法治工作中的作用,96日,召集全镇的村(居)法律顾问、各村(居)书记主任召开法治工作交流会。1112日,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咨询工作,为各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参考。

②有的村民小组长对回迁户的社员资格认定标准不一,导致村民不断上访和起诉的整改情况。

116日,根据新会区《关于印发新会区农村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新农产改〔20184号文件精神,制定新江村成员身份确认办法,开展核查新江村成员认定工作。印发相关农村法律宣传资料500份,对村民进行深入宣传,使得村民深入了解到产权改革的好处,支持配合社员身份认定工作。截止12月,新江村集体产权改革社员身份认定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暂未发现新的上访投诉情况。

③个别经济联合社仍未履行市国土资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整改情况。

经核实,市自然资源局已强制执行对谢禾经济联合社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案号:(2019)粤07052663号,执行款66231元已由三江镇谢禾经济联合社汇至新会区财政局指定的银行账号。

④个别村民小组长在台风“山竹”期间没有按要求24小时开机的整改情况。

1010日,驻村组已对涉事的村民小组长进行了批评教育,1017日,其在村“两委会上进行自我检讨,主动承认错误,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清理,较好完成镇委镇政府分配的任务。

⑤个别村违规用公款购买土特产、食品、香烟的整改情况。

1017日,镇纪委督促深吕村驻村组、社区驻村组对涉及问题的5名村(居)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指导村级党组织多向镇机关部门学习和咨询资金支出规章制度,完善村级资金管理制度。1018日,深吕村、社区已退回违规购买土特产、食品、香烟的款项共10834元。1018日,对财政结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12人次进行谈话提醒。经谈话提醒,财政结算中心人员已认识到规范审批管理的重要性,并做到严格规范农财监管平台的每一笔资金开支审批,整改至今,共严格把关资金开支审批1561单。

3)关于“乱发滥发津补贴成常态通病”问题的整改。

全面审查清查各村组意外保险、加班费、误工费补贴发放情况,责令相关村按规定清退不合规定支出款项,规范村级党组织津补贴发放,强化日常监督。截至11月中旬,各村清退党员和“两委”干部误工补贴、会议补贴、加班费、值班费、保险费用等相关款项约12.69万元,占全部应完成清退款项24万元的52.87%。部分款项已进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表决,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追认,有小部分涉及人员离职、死亡等情况的款项未能退回。

(二)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整改

1.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

1)关于“大部分村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10月,镇农办、建环局、城管中队牵头成立“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工作督导组,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督导组分别到官田、新马单、新谢、良德冲、联合等村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清拆违建、群众不愿意配合清理的地方、池塘河沟等卫生死角狠抓督促落实。116日,制定拆违进度表,将进度慢的村反馈给镇纪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期间,共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4次,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谈话提醒10人次。1113日,已完成拆违任务4处,新马单村、新谢村、联合村立行立改已完成相关拆违整改工作。在村两委干部、驻村组以及周边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得到较好的提升。为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结合“清洁三江”工程,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等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2018年全镇总任务“三清理”550宗,截止20191131日累计完成939宗,完成进度170.73%2018年全镇总任务“三拆除”393宗,截止20191131日累计完成773宗,进度196.7%;其中巡察整改期间共完成“三清理”261宗,“三拆除”17宗。

2)关于“有的村需要拆除违章建筑物40处,目前只拆除1处” 问题的整改。

118日,对官田村“两委”干部进行教育谈话提醒,村“两委”干部表示认识到官田村违建清拆进度慢的问题,并向镇领导表态会加快官田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进度。官田村驻村组已制定违建清单和进度表,并进行公示,待公示完毕后再开展清拆工作。

3)关于“有的村委会主任带头乱搭乱建,并私占集体公用码头”问题的整改。

9月,该村委会主任已清理乱搭乱建。117日,对其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其已认识到自己身为村干部,带头乱搭乱建,私占集体公用码头的错误行为,表示今后将做好带头作用,积极落实联合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巩固拆违效果,在日常工作中,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巡查机制,整改至今,联合村未发现新增乱搭乱建现象,此项巡查机制将持续严格执行。

4)关于“有的村干部迟迟不肯拆除自建违章建筑” 问题的整改。

9月,新马单村干部已拆除违章建筑。117日,经提醒谈话,其已认识到迟迟不肯拆除自建违章建筑的错误行为,认真接受批评教育,并表示今后会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新马单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5)关于“有的村占道违建严重,村干部以推进困难为由,至今未采取任何措施”问题的整改。

124日,沙岗村全面排查占道违建整治黑点,建立工 作台帐。选取沙岗牌坊的主干道两旁的违建拆除为先行点,已拆除沙岗村牌坊至村委会一带占道违建4处,共200平方米。1227日,沙岗村书记、主任带头已拆除其占道的违章建筑,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统一向沿路存在占道违章建筑权属人发放拆违通知书13份,喷涂拆违标识。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动员各村小组和村民团结起来,推动从“被动拆”到“主动拆”的意识转变。

6)关于“民生实事虎头蛇尾,惠民工程成了扰民工程” 问题的整改。

对于巡察反馈的个别村组织人员拆除第一间违章建筑,但被拆除的建筑垃圾仍原地堆放的问题,20199月,农办、村委会、驻村组分别约谈该违建权属人,督促其清理违建垃圾。1022日,良德冲村“两委”干部、驻村组、农办、村民代表召开违章建筑垃圾清理整改工作会议。1129日,该违章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

2.关于“对黑恶现象熟视无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的问题。

1)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力度不足,破网打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制定从责任、宣传、摸排、打击、整治五个方面抓落实的专题整改意见,完善《三江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奖励制度》,92日,经党委会通过《信息专干绩效考核方案》,设置年度考核奖,将信息专干年底考核纳入各村(居)综治创平考核范围;通过《网格信息员奖励激励方案》,对得分排名前6的网格员奖励400-800元;通过《网格员考核方案》,对报送有重点价值信息经查证属实的,奖金200-5000元。以上奖励激励机制方案实施后,较大提升了村级信息员工作积极性,提高信息线索收集效率。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上报机制,今年以来,三江镇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8宗,其中属于群众举报线索4宗,部门排查线索4宗,其中涉及赌博案件3宗,当前已全部办结。

9月以来,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题整改会议5次,多部门联合专题研判会17次,针对拖欠集体承包款问题严重的情况,组织镇财政结算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进行研判,通过下村约谈欠租承包者,发放欠款通知书,将恶意欠款者列入诚信黑名单取消其对镇属资产资源的投标权,将恶意欠款者提交镇扫黑除恶办并在各村委会进行公示催缴等方式,形成舆论压力,现收取欠款52万元。强化入户宣传及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宣传报道22条,落实每周四宣传和每周上报机制,落实各驻村组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张18000余份。

2)关于“有的村集体房产被一村民长期占用,并私自出租”问题的整改。

经协调整改,厘清该资产的权属,土地属于皮子村,房子属于区农业农村局,但一直交由皮子村无偿使用。现该村民已退还占用的集体房产。从10月起,镇财政结算中心每月清查各村的闲置资产资源,督促及时提交三资平台发包,共计提交103宗,整改至今类似事件没有再发生。

3)关于圩镇范围赌博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充分发挥“全科网格”联勤指挥室作用,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线上巡逻,全面掌握老人活动中心、学校附近商铺等重点区域的治安情况,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赌博的情报线索,巡察整改期间共摸排了9条聚众赌博线索。为确保打击整治成效,于830日制定并通过了《三江镇整治公共场所聚众赌博现象工作方案》,定期对打击黄赌毒专业队开展业务培训。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6次业务培训会议,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了专业队的执法办案水平。针对新江老人之家、深吕市场等群众赌博的乱象进行整治,共立案2宗,破案2宗,行政拘留11人,行政罚款8人。现镇内赌博乱象已得到有效整治,整改至今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

3.关于“贯彻精准扶贫方略有偏差,输血多造血少”的问题。

巡察反馈期间,已制定《20192020年精准扶贫帮扶实施方案》,持续执行帮扶项目。投入23万元加强助学扶智和危房修葺与改造补助,推动扶智、扶志相结合的“造血式”扶贫。完成41KW的光伏扶贫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将市区两级下达扶持的17.5万元专项资金入股陈皮村、丽宫、新宝堂等企业,通过入股陈皮产业企业的方式获得收益返还,增加扶贫户收入。建立“扶贫车间”,帮助5名精准扶贫对象落实就业;发动2名精准扶贫对象参加“粤菜师傅”专项技能培训班;优先从扶贫对象中招聘3人作为我镇河长制巡河员,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830日,已在扶贫公示栏调整帮扶领导及相关人员名单。

巡察反馈和整改期间,共召开党委会研究精准扶贫相关工作4次,其中617日,研究三江镇2019-2020年精准扶贫帮扶实施方案,分类指导、因户施策,通过五大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92日,研究关于2019年三江镇精准扶贫助学扶智补助的申请,计划对20199月份入学的精准扶贫户学生给予镇级教育补助;1023日,研究关于2019年三江镇扶贫措施市区两级资金使用计划。114日,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关于精准扶贫的问题,分管领导就精准扶贫工作进展作调研汇报。

4. 关于“农村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留有尾巴”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宣传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14日,继续督促剩余5个村民小组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115日和8日,召开联和沙仔队土地确权工作会,1123日再次召开户代表会,联合村沙仔队已表决通过确权方案。联合五组土地确权工作正在开展,部分农户已发证,剩余小部分农户正在收集户籍资料。联和联新组、联合一组、联合二组待土地确权方案落实后再开展后续工作。

2)关于“个别村土地确权工作不到位,程序不合理,群众投诉较多”问题的整改。

20191014日,组织联和村南星小组生产队长、妇女组长、村民代表和联和村“两委”干部、驻村组成员,在镇政府就确权问题展开座谈,南星小组负责人经办人对未按程序进行土地确权问题作出说明和进行深刻检讨,纠正由非户主(或户代表)在确权资料签名的错误做法。

(三)对“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整改

1.关于“三资”管理底数不清,群众上访愈演愈烈的问题。

1)关于“全镇历年拖欠承包款数据与巡察组要求各村上报的数据前后数据相差较大”问题的整改。

成立清理拖欠承包款专项工作小组,迅速全面排查摸清家底,加强合同管理,安排财政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到各村面对面指导核查每份合同付款情况,由财政结算中心将该数据与各村组进行一再核对确认,确保做到合同、账务、报表以及平台数据相一致,并以此作为催缴承包款的依据。

2)关于“近五年各村有171宗承包合同拖欠承包款657万元”问题的整改。

10月下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缴行动;完善修订《三江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奖惩办法》;1112日,制定《三江镇2019三基四化专项治理考评方案》。经核实调整后,10月中旬涉及拖欠承包款259宗,共729万元。截至1120日,已对11条村进行催收欠款,已经缴清欠款的有50宗共53万元。

3)关于“承包款拖欠严重,群众上访不断”问题的整改。

对于恶意拖欠集体承包款的,纳入不诚信记录,禁止参与镇内招投标,情节严重的,移交镇扫黑除恶办处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曝光,并引导相关村组走法律诉讼程序追讨承包款。积极对接信访,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多走、多听、多做,收集各村组和群众的意见,加大涉及三资管理的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已积极对接综治办化解信访矛盾23宗。

2.关于“集体资产资源发包违规操作,风险隐患高”的问题。

1)关于“各村仍存在82宗有拖欠款的口头承包协议”问题的整改。

由驻村工作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明确口头合同的危害,杜绝新增口头合同的现象。针对口头承包款问题,对深吕、新谢、洋美、良德冲、联合、临步、沙岗等7个村的书记和主任开展谈话提醒10人次。相关谈话对象均承认存在口头合同会损害集体利益,表态会马上与承包方约谈和补签合同,并提交一份到财政结算中心进行备案,同时在三资农财监管平台录入相关数据。同时重新排查所有口头合同的情况并进行统计,现已根据口头合同统计情况督促发包方限期与仍在承包期内的承包者补充签订书面合同,并依法催收拖欠的承包款。整改至今,仍在承包期的6份口头合同已经全部完成补签。对合同期不详的,督促发包方在1231日前摸清并补签合同,逾期未补的,三资办将按照我镇三资管理奖惩办法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2)关于“个别村干部在集体资源承包中违规操作,有的村副主任未按规定缴纳鱼塘承包违约金”问题的整改。

经核实,洋美村副主任未按规定缴纳鱼塘承包押金,洋美村书记、主任已约谈该村干部,对其不缴押金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该名副主任表示今后若再承包相关标的物,一定按要求缴纳相应的押金。另外,全面摸底排查现有合同,统计到没有按要求缴纳押金的,要求承包者限期补缴。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未按合同缴交押金的情况。对新发包的资产资源要求必须一租一押,全面规范发包管理。截至11月中旬,在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和网上交易平台完成238宗资产资源签约,并已落实一租一押规定。

3.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管理漏洞大”的问题。

1)关于“12个村均存在白单报销”问题的整改。

89日,邀请新会区会计学会的专家对财政结算中心工作人员、村组经济责任人和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明晰白单的定义及危害,严格限制白条支出。针对白条账的凭证,尤其是数额较大的(5000元以上)进行查核,指导其按文件要求提供相应原始发票,减少白条账的存量。同时,加强会计与出纳之间的沟通,减少误统计的情况。发动村委会积极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对一些白条支出的项目补开发票。如九子沙村已补开两单合计13万元项目款的发票。指导各村组做好年度预算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日常开支审批问题的通知》,对报销凭证不全的坚决不予审批。整改至今,暂无凭证不全予以审批的情况。

2)关于“收取治安费未入村集体财务账目,直接作为工资补贴向治安员发放”问题的整改。

已对洋美村书记和主任进行谈话提醒,其承认该做法的错误,表明不再向工厂和企业收取治安管理费,今后所有收入均进行入账处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现任“两委”干部兼治保主任已退回资金4910元,由村委会进行入账处理。

4. 关于“村级工程招投标问题较多,廉政风险大”的问题。

一是完善招投标档案资料。逐一核查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65宗工程,发现47宗招投标中心手续档案齐全,村组复印时未复印齐全给巡察组,现已配合所有村组复印资料。存在问题的工程共18宗,其中8宗公厕改造工程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现已通知8个业主单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补齐手续。对于7宗增减工程只有验收小组审批,没有镇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审批的问题,经查实,当时验收小组和镇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是同一批人员,镇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已补审批。对于3宗投标人为自然人问题,1023日,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以及通过每周例会集中学习,对招投标8名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招投标法学习,提高法规方面的素质,规范招投标管理,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二是加强廉洁警示的培训。1023日、1028日、1118日,召开廉洁教育学习会,吸取典型教训,防微杜渐,认真完成整改。参加培训后,有关人员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都明显得到提高。

三是推进建章立制规范化。完善资料档案管理和招投标机制,完善三级审核机制(工程主体单位、招投标中心初审、招投标领导审核),明确招投标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对新招投标项目进行抽查检查5次,暂未发现招投标档案不齐问题。设立招投标专用开标室,现已基本完成装修,将包括建设工程在内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整合到专用开标室集中开标。

(四)对“农村基层治理低效,治理难题未能有效破解”的整改

1.关于“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乏力”的问题。

1)关于“村本级经济收入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规范农村资产资源发包管理。引导村委会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和低效用地,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19年到期合同共有311宗,截至11月中旬,提交三资平台完成发包的269宗,比去年增加186宗,交易价格比招标底价平均提高32%,高于去年的28%,上述发包项目为村集体增加收益408万元。

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提留公共事务管理费制度。创新三资管理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所有村组资产资源的发包中,要求承包者额外支付承包合同总标的5%作为村级公共事务管理费,专项用于村委会公共事务的开支。截止1131日,累计提留村级公共事务管理费157万元。

2)关于“村本级经济基础非常薄弱,拖欠干部工资严重”问题的整改。

将新一轮的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调整向经济薄弱村倾斜,充分利用“拆旧复垦”等政策、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争取区、镇两级财政支持,积极解决村干部拖欠工资问题,目前,区级财政已划拨临步村2013年、2014年“两委”干部收入不足部分补助共约6.1万元,计划12月底前划拨到相关村干部。

2. 关于“村务监督成员履职不力”的问题

1)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身份不符合要求”问题的整改。

截止11月中旬,劝退九子沙、深吕、官田村共7名村务监督委员,其中九子沙村已完成补选。经整改,补选后的人员已符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依照《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履职办事,坚持每月召开监督会议,履行村务监督职责,对村务与财务进行监督。

2)关于“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从未参加过村务监督会议,村务监督会议从未对财务进行监督”问题的整改。

11月已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规章制度并上墙,明确落实监督委员对财务、资产资源发包、工程招标、村务公开情况监督职责。并对从未参加过村务监督会议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出劝退处理和重新进行补选。现已新成立由社会事务办、纪委组成的督查小组,对村务监督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每季度一次督查。经初步检查发现,各村基本落实台账记录,对检查发现的格式不规范问题,已及时作出指导和调整。

3)关于“有2个村的监委会主任不具备财会相关知识”问题的整改。

社会事务办已对不具备财会相关知识的2名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约谈,动员其主动离职。经劝勉谈话,两人已充分认识到自身年事已高,且不具备会计证,不宜再从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已加紧物色管理能力强、持有会计证且具备财会知识的年轻干部担任新的主任。在接下来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特别是主任的财会知识水平进行严格把关,按要求按程序产生年轻、懂财务、懂管理的监督委员会主任,逐步做到持证上岗。为增强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能力,长期巩固整改成果,126日,举办三资规范管理业务培训班,各村(居、场)书记、主任、小组长以及监督委员会成员约200人参加。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夯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财务知识。

3.关于“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农村矛盾尖锐”的问题。

一方面,强化土地法规宣传。每周四对有关土地管理和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传,向村民派发宣传资料约500份。另一方面,对农村宅基地使用实行公示制。将申请使用宅基地的信息在村内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防范化解。此外,对包括回迁户在内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的政策进行宣传,已经全部引导反映问题的村民通过申请镇人民政府行政裁决的方式解决争议。其中,新江十二村民权益纠纷案,镇政府于2019917日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责令新江村第十二经济社补发分红款6047元。待六个月起诉期满后,如新江十二社仍未履行行政处理决定的,镇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有关新江村八社村民权益纠纷案,已于20199月向江海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4.关于“合并‘名合实不合’,村干部‘分灶吃饭’貌合神离”的问题。

镇纪委、组织办已对合并村书记、主任进行谈话教育,促进合并村书记达成共识、提升凝聚力。10月份,已落实合并村即沙岗(皮子),新谢(新村、谢禾),以及官田(五四)的村书记、主任共同参与日常工作事务,确保“两委”会议合并召开。凡属于村一级重大事项需经表决的,必须经过本行政村“四议两公开”程序完成,力求管理上先达到统一。

经整改后,3条合并村的“两委”会议都按照要求合并召开,村一级重大事项都经过本行政村“四议两公开”程序完成。如1125日,在关于“生态土地恢复及污水处理整治措施”的会议上,新谢村(新村、谢禾)“两委”干部都在本行政村参加会议。1128日,沙岗(皮子)合并村召开“人居环境整改会议”,在有关检查厕所卫生、道路整洁情况的两委会议上,沙岗(皮子)“两委”干部共同在本行政村参与开会表决。

三、立足长效整改,强化成果综合运用

(一)标本兼治,注重整改实效

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对于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又在治本上不放松,针对长期性问题,坚持打好持久战。以本次巡察整改反馈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敢于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提高落实巡察整改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二)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建设

对区委巡察组通报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解决,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落实到位,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8月份以来,共形成8项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方案),正在起草制定的方案制度有3项。已经建立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执行制度敢于追责,加强工作督查和违规情况通报,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有规不依、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制度尚不完善的,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制度建设,及时补上制度漏洞,切实织密制度的笼子。

(三)立足实际,齐抓整改发展

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清洁三江、城镇提质、教育提升、水利改造、路灯亮化、道路美化等各项民生及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动产业发展和整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要求,以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全面检视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的作为开创三江工作新局面。

三江镇委一直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主动认领的高度自觉、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真改实改的过硬作风,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以绘画绣花的细致、踏石留印的实干、抓铁有痕的韧劲,认真书写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6211339;地址:新会区三江镇河滨西路1号;邮政编码:529142;电子邮箱:xhsjzf@163.com

          中共三江镇委员会

             20201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