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整改落实
新会区原经济开发区、双水镇、罗坑镇、大鳌镇等4个镇(区)74个村级党组织和区委政法委党支部、新会公安分局党委巡察整改情况公开

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十三届新会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对新会区原经济开发区、双水镇、罗坑镇、大鳌镇等4个镇(区)74个村级党组织和区委政法委党支部、新会公安分局党委及其下属4个区属企业党组织进行了集中巡察。2019年12月,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目前,80个被巡察党组织已上报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江门市新会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区委政法委党支部:重点整治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针对思想建设走过场,理论武装不够的问题。建立班子成员定期学习政治理论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第一议题,通过中心组、委务会每月至少学习一次。强化学用结合,统筹全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重点群体排查管控,推进“一户一册”排查全覆盖,为打赢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修订《区委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负领导责任,政法委办公室为牵头股室,其他股室落实职能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意识形态教育。明确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经舆情股负责人、分管领导双重把关。对微信公众号全面自查,已对23条敏感信息作删除处理。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走样的问题。建立2020年度“三会一课”计划。补选一名支部委员,专责负责党务工作和“三会一课”的筹备工作,定期对“三会一课”计划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进,避免会议缺开。顺利完成机关党支部第一季度“三会一课”任务,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党性修养得到增强。

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修订《区委政法委人事管理制度》,规范表决程序、资料归档等事项,对近三年干部提拔的公示材料、表决记录等开展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2020年以来,5次研究人事议题,均严格执行议事程序,未出现打包表决及不符合规定人数的情况。  

针对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制定《区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内容。修订《区委政法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个,制定并落实防控整改措施75条。

针对财务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修订《区委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区委政法委采购管理办法》《区委政法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区委政法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区委政法委现金管理制度》,规范开支、采购流程,明确各环节审批权限,开展固定资产登记,推进公务卡支付。2020年以来,现金支付量同比减少82%。

新会公安分局党委:重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组织召开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会,修订完善分局领导会议议事规则,重新学习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决”制度,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针对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制定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方案,以“零容忍”的态势,全面强化打击涉黄赌违法犯罪。成立攻坚工作专班,建立涉黑恶案件报告会商和核查制度,推进扫黑除恶。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建章立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主动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制定辅警管理细则,规范辅警日常工作行为。开展入职廉政教育和保密教育培训。

针对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将警示教育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分局警示教育办法。定期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列入公安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强化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突出问题。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局公务接待费报销实施细则,建立公务接待台账,确保每笔公务接待都合法合规,落实首接责任制,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制定《窗口单位文明用语规范》等5个制度,提高服务效能。

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隐患突出问题。完善代管企业暂行管理办法,落实每年度对企业开支进行审计,降低廉政风险。制定分局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建立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审批制度,对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实行包干补贴。

针对人情执法、关系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突出问题。制定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复核工作规定完善交通违法行为删改审批行为。启用系统后台数据,加强对酒驾现场查处数据的监管,提高酒驾醉驾数据的准确性。

针对财务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制定分局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补充完善分局国有资产管理细则,明确国有资产范围、人员职责、出租报废等内容。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推行公务卡结算,降低廉政风险。

针对工程档案管理混乱问题。制定分局小型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流程,细化工程建设管理细则,完备工程建设所有流程台账资料。制定《采购管理办法》,对采购进行规范,堵塞廉政风险。



双水镇39个村级党组织:重点整治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两违”用地禁不绝,虚假整改成恶习的问题。完成中开高速、江门大道等重点交通运输道路的违法违规用地的土地使用手续。将75宗的违法违规用地上报新会区自然资源局依法对其进行立案处理。结合“葵乡美丽廊道”专项整治行动,对属农业设施的占用土地,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

针对监督机制“牛栏关猫”,村务监督形同虚设的问题。撤换19名由村民小组长或村务工作人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有关人员,督促配备配齐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督促上凌等34条村(社区)足额发放补贴,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双水镇村务监督工作考核办法》,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针对小金库、账外账问题泛滥的问题。对9条村10个“小金库”、“账外账”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三资”管理。镇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对村组合同进行核查、确认、公示,目前已完成的有35条村。加强镇农财中心业务人员的培训,严格审批手续,对于附件资料不完整不合格的支出一律不予审批。

针对“应收不收”“应支不支”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对巡察反馈的专项资金闲置情况进行摸底,并迅速落实整改工作。全面开展集中清缴行动,符合司法起诉条件的将通过司法途径处理。截至目前,协助催收合同承包拖欠款约956万元。依托区资产资源交易平台,要求各村对恶意拖欠承包款的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列入黑名单,取消此类人员参加镇、村、组资产资源招投标的资格。

针对资金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镇农财中心指导各村开展“白条账”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工作,明确所有支出必须以发票入账,对于附件资料不完整不合格的支出一律不予审批。镇三资办对各村进行抽查,对“白条账”问题发现一单纠正一单。巡察整改以来,发现并整改白条报销单35宗。

针对偷工减料肆无忌惮,民心工程失民心的问题。镇建环局、财政局等人员组成工程复核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偷工减料的25条村新(改)建厕所项目进行现场勘测,接下来将责令相关村对厕所项目进行重新结算。指导各村或村民小组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加大对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

针对资源发包不规范,集体利益受损失的问题。镇资产资源交易中心通过镇合同录入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资源发包的监管。镇三资办对未纳入镇“三资”交易平台监管的118份问题合同进行逐一筛查、统一管理,到期后依法依程序重新进行招投标。要求4条存在口头合同问题的村迅速开展整改。



罗坑镇17个村级党组织:重点整治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等问题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农村党组织政治生态遭蚁穴式侵蚀的问题。抓好党组织生活规范化管理,每月至少一次由党组织书记、驻村领导、驻村组长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检查。加强党的宣传阵地建设,每月由驻村组对党务公开栏和党建宣传栏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监督执纪,狠抓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处理,将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向全镇各级党组织通报曝光,发挥警示作用。

针对党的建设虚化、僵化,党员身份认同感低的问题。加强党建思想教育,驻村领导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共34次,培训党员1600多人次。制定《罗坑镇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定期对各村(社区)组织生活记录情况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修订《罗坑镇党费管理工作规范》,推进插旗亮牌活动延伸至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制定了《罗坑镇村(社区)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新增29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利民惠民政策成“空头支票”的问题。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与责任制考核奖励挂钩,增强“两委”干部推动巡察整改加快落实的行动自觉。招聘新的辅警人员,完善治安巡逻制度,充实各村(社区)的治保力量。制定《罗坑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考核方案》,对“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加强管理。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对30个厕所质量问题点进行修葺、更换。制定了《罗坑镇推进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长效帮扶机制两年扶贫行动方案(2019-2020年)》,多管齐下推进“造血式”扶贫。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对违规支出的接待费用不予审批,清退违规公款送礼款项17190.04元,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61200元。全镇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

针对“三资”管理乱象横生,廉政风险隐患高企的问题。规范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管理,推行集体资产资源网上交易,依法催收拖欠承包款,共收到拖欠承包款538.04万元。印发《罗坑镇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整治白单报销。出台《罗坑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禁止拆分工程规避招标,强调不得随意增加工程。出台《关于印发<罗坑镇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通知>》,落实村务监督职责,9个村(社区)已按程序重新选举产生了新的监督委员会成员并进行了任职培训。

大鳌镇17个村级党组织:重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针对大鳌镇大部分村级党组织政治学习不扎实,对政治学习不上心的问题。镇委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17个村级党组织每月结合区委组织部发布的“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开展学习。将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村(社区)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开展党务知识测试,以测促学,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针对上级部署成空文,扶贫工作流于形式,扫黑除恶浮于表面的问题。严格按照民政局低保救助政策实施申请人信息化线上核对和落户核查,确保防止错保漏保。根据扶贫救助要求,对已纳入扶贫对象但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实行继续给予低保金救助支持。各村(社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并将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传达给基层干部群众。各村(社区)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要点》,共计14000多份。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年度村级工作绩效考核。

针对部分村党组织不信马列信鬼神,公然用公款购买拜祭品的问题。通过上党课和宣讲会、网络等形式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强化全镇村(社区)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各村(社区)的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召开“三资”管理工作会议,强调严禁开支迷信活动的相关行为,各村均严格落实村集体资金规范使用。

针对监管滞后,“三清三拆”压力大的问题。继续推进涉河违建的清拆力度,进行违建拆后修复工作,目前新一新冲、东风二里、新地中心河、三十六顷、东升新村的挡土墙、道路硬底化和农村四好公路等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其他村将继续有序进行。充分利用LED和宣传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工作,在农村公共场所显眼位置新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栏,LED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

针对监管缺失漏洞多,财务管理缺失,违规设立账外账,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新修订《大鳌镇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各村已严格按照1000元以上的支付单据以银行转账或储蓄存款的方式结算,大大控制了现金的支付比例。镇纪委牵头在各村建立村级纪检监察站,各村级纪检监察站已完成设立和运行,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镇三资办指导各村严格按照《大鳌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管理制度》进行资产资源交易,从项目申请到公开交易环节,做到全程跟踪。针对“白条”报销的问题,按有关财务规定妥善处置,巡察整改至今,均没有出现使用白条报销的问题。

今古洲社区党支部:重点整治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

针对党支部核心作用缺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主动问题。重新制定完善了《新会经济开发区今古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方案》,明确社区“两委”工作职责。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区“两委”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重复投诉进行倒查,组织各方多次协商并督促跟进,投诉居民对处理结果满意。社区还举一反三,安排“两委”成员和专人负责跟进信访维稳工作、12345政府热线和群众投诉问题,建立《今古洲社区群众投诉台账》和《今古洲社区反复投诉问题台账》,重点协调上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解决居民投诉问题。

针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和扫黑除恶斗争不力问题。对多发低保补助情况进行倒查,党支部书记对负责低保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建立《今古洲社区低保户动态管理制度》,并对社区40户低保户情况进行重新核查,对9户精准扶贫户进行遍访。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两委”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2020年今古洲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部署联合今古洲派出所深入居民区、三小场所进行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问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政治、抓整改、抓落实,开展谈话教育,做好发展党员计划,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研究制定今古洲社区党支部会议制度、居委会会议制度。

针对“两委”主要领导年龄大,干部设置不合理问题。对社区“两委”班子进行调整,经居民代表大会投票补选了一名居委会副主任,提升社区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的比例,目前社区“两委”成员数量为5人,符合议事表决人数单数的要求。

针对滥发津补贴现象禁而不止问题。做好追缴工作,在职人员多发的加班费已全部追回。社区财务实行集中支付,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社区财务支付由会城街道结算中心统一管理。召开“两委”班子专题学习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避免今后再出现违规发放现象。

针对居务监督机构形同虚设问题。党支部书记对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谈话教育。制定《今古洲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通过列席“两委”重大会议,监督财务、监督信息公开等方式对社区重大事项、财务的监督、社区计提资金资源管理与处理、工程招投标、救灾救济、民生工程等方面工作全面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