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圭峰会城纪工委强化监督检查坚守耕地红线

“辖区内的乱占耕地建房图斑是否逐一摸排到位?”“查一下这栋在建的房屋用地性质是什么?”自6月份以来,圭峰会城纪工委联合各村级纪检监察站,对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村落实防止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圭峰会城纪工委采取“列席会议+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属地责任落实,以及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既组织人员提前与街道农业农村办沟通协调,学习上级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有关文件及奖补政策等内容,参与会城街道专题会议部署分工,督促各村开展尽快摸清现有基本农田面积亩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还将辖下31个村分7个片区,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检查农田情况等,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村依据永久基本农田图斑,全面梳理辖区涉及耕地“非粮化”的土地情况,对新流转的土地,要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依法种植。

纪工委还要求各村级纪检监察站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报告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协助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农地农用,保障耕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