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圭峰会城纪工委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整治 防止耕地“非粮化”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自今年6月以来,圭峰会城纪工委联合各村级纪检监察站辖下31个村7个片区开展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专项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和各村加强对已征未利用土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使地块恢复水田面貌目前,圭峰会城新增种植水稻面积合共750亩,为今后做好“非粮化”整治和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挖潜增加水稻种植面积。督促有种植任务指标的村对连作耕地、园林水果残园、政府已收储未用的建设用地和已补偿的农用地、审计问题需要整改地块、土地开发整理和补充开发耕地项目等挖潜面积种植水稻。鼓励其他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村,积极挖潜新增水稻面积。

二、加强监管,指导各村合同到期农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根据自然资源所的永久基本农田图斑,督促各村全面梳理辖区涉及耕地“非粮化”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承包)合同情况,终止已到期和原合同条款注明种植水稻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对新流转的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依法种植,严禁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

三、加强执法,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整治。督促指导各村纪检监察站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配合自然资源加强对辖区范围内日常巡查严厉打击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趋势。组织应急队、执法队、征地办、自然资源所、大洞驻村组、村委会、派出所80多人,对南湖片区项目政府已征的原大洞村邓屋围、海底围、一顷围(土名)约130亩地块进行清场收地,并对围内看护房全部清拆,平整土地恢复水稻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