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崖门镇纪委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风貌提质升级

“这里原本是一块闲置地,杂草丛生,脏乱不堪,今年村干部组织动员我们清杂草、运垃圾,种上绿植,加装石凳,现在变成一个休闲小公园,村民日常休闲又多了好去处。”崖门镇京梅村村民小组长明叔向镇纪委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崖门镇纪委找准在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加大整治工作的监督力度,靠前监督,严管作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靠前监督,为乡村振兴按下加快键

在今年的农村看护房整治工作中,崖门镇纪委对照整治工作方案,采取抽查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看护房整治工作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职能部门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责任落实情况。监督中发现各村存在对应拆的看护房底数不清、没有建立工作台账、对补偿标准模糊不清等问题,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教育,并督促其强化责任,举一反三,加快工作进度。

又如,田边村由于早期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长期给人贫困、破旧的印象,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镇的重点难点。今年镇村投入200多万元提升村容村貌,工程包括村道硬底化、化粪池改造、明渠改暗渠,农房微改造、“三清三拆”、“四小园”建设等。“这个墙身刷白,我担心过段时间油漆就会脱落,到时候就更难看了。”梁大叔跟镇纪委工作人员反馈。在田边村整治施工过程中,镇纪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向群众搜集意见,对监督中发现的动员村民不到位、工程质量等问题,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并限期整改,目前田边村风貌提升工程已经完成,群众拍手称好。

澄清正名,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感谢镇纪委为我卸下了思想包袱,还我一个清白。”崖门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某激动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今年2月,崖门镇纪委收到上级部门的交办问题,反映某村书记主任李某涉嫌利用集体资金违规补偿不属于整治范围的管护房问题。纪委核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情况,经核实,李某利用集体资金违规补偿不属于整治范围的管护房的问题失实。为帮助李某消除负面影响,镇纪委召集该村村民代表,对不实的举报进行澄清,让李某消除顾虑、放下包袱。

“及时对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关爱和保护,有利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该镇纪委相关领导表示,近日,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活动考评组对崖门镇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进行实地考察,从绿化带花种选育、村庄房屋微改造、慢行步道建设,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崖门镇主干道沿线景观风貌和服务功能得到持续优化,乡村道路环境实现路畅景美。下一步,崖门镇纪委将持续加大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监督力度,严督实效,严防腐败,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