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大鳌镇以“抓、聚、提”三字诀推动村级权力监督走深走实

2021年,大鳌镇纪委以“抓、聚、提”三字诀为抓手,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工作,共排查农村党员涉嫌违纪违规问题132条,督促23人次落实问题整改,转立案8件,谈话提醒103人次,有效推动村级权力监督走深走实、入民入心。

一、对照权力清单,“抓”好常规监督

一是对照区委党廉办出台的《村务一本通》的村级权力清单9项42条和《居务一本通》的社区权力事项5项50条,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做好列席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走访了解村内重大事项、及时报送问题线索等事项,抓好抓实村级纪检监察站的日常监督。二是制定分片监督和片区协作监督工作方案,将全镇17个村(社区)纪检监察站分成四个片区,定点定人联系指导,统筹监督力量资源,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发力。

二、找准小微切口,“聚”焦专项监督

针对基层农村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纪法意识薄弱、“两委”协同违纪、窝案较多等问题,大鳌镇纪委以“小切口”强化深监督,开展专项监督7次,推动村级权力监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如聚焦村权债务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针对有关村干部违规借贷问题立案5人,督促10条村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不断提高村级债权化解率,确保村集体经济减负增量。又如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乡风文明专项监督,着力整治大鳌镇农村党员酒驾、醉驾、不守“交规”、乱停乱放等违法问题和不良作风,约谈党员62人次,立案酒驾党员2人。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多次举办业务培训班,编印《大鳌镇村级纪检监察站业务知识测试题》,以考促训、以训促学,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监察站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开展现场“手把手”教学,去年7月,针对百顷村纪检监察站发现的疑点,镇纪委从财务资料入手,现场教导纪检监察站工作人员如何精准锁定问题,着力增强人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三是开展片区联合监督现场“大练兵”,组织第三片区纪检监察站人员到沙头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联合监督,以涉河违建(如直排厕所、临河厨房等)为切入点,进行现场监督,共发现党员涉河违建11宗,并全部督促清拆,切实还河于民、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