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睦洲镇南镇村以三项“硬核”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以来,睦洲镇南镇村在常教育、强监督、建制度方面下深功夫,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南镇村党总支部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多措并举开展纪律教育活动。一是书记带头讲党课,发挥头雁作用。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党总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形成良好学风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南镇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2021年警示教育读本》和多起典型案例通报,集中观看《蝇贪之鉴——新会区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政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提升队伍战斗力。党总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旨在消除干部思想上的困惑,了解干部呼声,听取意见建议等,让干部切实放下思想“包袱”,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落实“三个清单”,强化权力监督

一是以“权力清单”为依据,统一思想聚“力量”。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南镇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参照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流程图,南镇村扎实完成五年规划中的多个建设项目。比如,该村投入超80万元完成了新建下水道整治工程、道路硬底化改造工程及“四小园”生态板块建设示范街整治改造工程等10多项新农村项目,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二是以“责任清单”为对照,严格监督显“实效”。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站的监督作用,在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发包、村民土地纠纷等方面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促进成功理顺252.82亩土地的历史合同,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6万元,有效维护村民利益。三是以“严禁清单”为镜子,清正廉洁守“底线”。主动公开《村级干部严禁清单》,为村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划出纪律红线,督促村干部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自觉用好手中权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三、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南镇村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之中,制作出网格范围划分示意图和党员分布图,将全村618户村民按自然村划分为五个网格,每个网格下又设置多个党员联系户小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网格化。二是推动廉政宣传常态化。安排网格员兼任廉政宣传员,既负责与群众进行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又向群众宣传和推广廉政文化,在村内凝聚民心、净化风气。三是推动村务管理实时化。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网格化治理后,南镇村对村内发生的动态事件实行实时掌握、实时跟踪、实时处置,从以往的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推动为民服务更加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