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强化监督耕地“非粮化”整治 助力守牢耕地红线

今年以来,睦洲镇纪委聚焦粮食安全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大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保护好耕地‘粮田’。”睦洲镇纪委书记在参加村(社区)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

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走村串户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政策宣传引导、耕地底数摸排、工作推进进度等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切实担当履职,在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增的基础上,对往年“非粮化”耕地存量进行清零整治,确保被占用的耕地复耕“还粮”。同时,镇纪委还深入一线指导村级纪检监察站靠前监督,及时掌握相关问题线索,以“近距离”“全天候”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村(社区)责任。

今年以来,镇纪委协助相关部门成功制止7宗在耕地种植新会柑的行为,涉及面积约100亩;督促镇农办、自然资源所、执法办及村委会,对在基本农田上种植柑橘的存量开展“退苗还粮”行动5次,涉及面积81.5亩,确保“良田”回归“粮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