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镇街清风
圭峰会城纪工委大力推进“话你知”公示牌建设 推动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2022年1月,圭峰会城纪工委牵头制定并推动出台《圭峰会城村小组一级设立资产资源“话你知”公示牌的工作方案》,明确各村委会、村小组的工作职责,统筹推进“话你知”公示牌建设工作,促进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圭峰会城纪工委通过组织学习交流、督导调研等方式,积极发挥“话你知”公示牌建设示范点的传帮带作用,推动该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比如,今年3月初,纪工委组织辖下31个村(联社)以及会城“三资”办工作人员,分两批到西甲村、南庚村两个率先建成“话你知”公示牌的示范点进行学习交流,并召开村小组“话你知”公示牌建设工作现场会,通过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全面铺开“话你知”公示牌建设工作。

同时,为更好地掌握了解各村(联社)“三资”管理流程、关键环节和工作现状,强化监督管理,圭峰会城纪工委以公示牌建设为抓手,联合“三资”办、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全面摸清村(联社)集体“三资”家底,界定产权归属,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台账。纪工委重点对资产资源及时处置、租金缴交、承租续约等情况开展监督,着重查找规避监管、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并针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以及提醒谈话,督促限时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做深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

截至6月初,圭峰会城31个村共建设公示牌171个,实现了有资产资源的村小组公示牌全覆盖、村小组集体资产资源全公示,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