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江门市新会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

为新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驾护航

——在中国共产党江门市新会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6日)

孙叶伟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区委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妥扎实推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为全区实现“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专题开展系列深调研,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上级决策部署紧紧跟上、及时开展监督。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意见和市委工作方案,加强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春节后返工潮应对、复工复产复学等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112场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2个。以专项监督方式做实政治监督,扎实推动全区各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等上级重大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到位。开展严肃村(社区)换届纪律专项行动,严把村(社区)“两委”班子初步人选廉政审查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70人次,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案件5件,为1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区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件,处分4人。

(二)坚持纠治“四风”寸步不让,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护航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紧盯作风问题,聚焦疫情防控责任和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以及因疫返贫的主要风险点开展重点监督,对扶贫领域问题全面排查、严肃查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防止因疫返贫等情况出现,推动巩固脱贫成效,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纠治“四风”持续发力。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年查处问题36起,通报典型案例7起。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防汛减灾、“两看两比”活动、“三个十条”政策体系落实等专项监督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9个,推动解决安商暖企走过场、行政审批“推绕拖”等问题。大力纠治餐饮浪费、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推动完善订餐、公务接待等制度,严查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三)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开展常规巡察2轮,发现一般性问题 747个,问题线索36条。至2020年底,全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97.4%。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厕所革命”机动巡察,以及巡镇带村“回头看”,既着力发现新问题,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再震慑。

巡察成果持续深化运用。探索巡驻联动机制,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出巡察问题清单,明确督查重点,校准监督探头,将其打造成“不撤走的巡察组”。全年推动整改问题2058个,修订完善制度185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3.7万元,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0份,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动态更新巡察工作规章制度汇编,编制巡察方式方法指南,强化巡察工作指引。完善充实巡察人才库,出台优秀巡察干部评选办法,提升巡察干部工作积极性,打造巡察“尖兵”。

(四)坚持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关键少数”管住管好。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两个责任”考核方案,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动态更新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协助区委抓好述责述廉工作,着重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全年协助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镇(街)、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提醒谈话31人次,其中对主要负责同志提醒谈话10人次。坚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全区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7人。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区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457人次。

抓早抓小成效显现。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内谈话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区共开展提醒谈话1947人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536人次,占73.1%;专项清理整顿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和违规从事(参与)营利性活动,督促有关公职人员纠正错误。

(五)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完成全市首个区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专职人员配置,稳步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因应机构改革,及时增设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全区部门单位的精准监督。在全市率先制定派驻机构工作指引,完善派驻机构考核指标。全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办理信访举报34件,处置问题线索63条,立案8件。配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实现镇(街)纪检监察办公室单独设置,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推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

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完善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协作办案、线索案件通报移送等工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优化信访办理、线索管理、措施审批等工作流程,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对457件办结案件“回头查”,发现并通报、督促整改问题11个,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重新选址修葺建成标准化谈话场所,夯实审查调查硬件基础。

把监督覆盖至“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健全村级权力监督制度,实现全区233个村(社区)纪检监察站全覆盖,制定村级权力清单。各站累计发现转线索核查类问题100个,其中转立案28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全区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6.1%,“最后一公里”监督成效逐步显现。

(六)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形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52件次;立案236件,结案247件,分别同比增长24.2%和10.8%;给予党纪处分175人,政务处分13人,查处区管干部18人,挽回国家和集体经济损失1681万元,审查调查保持“零事故”。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基层纪委惩腐力度稳步加强,镇(街)纪(工)委立案161件,同比增长5.9%。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持续深化巩固,全年排查问题线索346条,立案224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深查透,全年立案95件,打掉“保护伞”4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

不能腐的笼子进一步扎牢。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推动责任落实及问题整改的利器,出台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和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全年以纪委监委名义向有关党组织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0份,有效推动相关部门、镇(街)压实责任、落实整改、堵塞漏洞。针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的现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实现招标投标全程“背对背”,以健全的制度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我区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农村基层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村级换届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专题纪律宣讲,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参加“三会一课”,加强党性修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注重机关文化建设,建设机关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抗击疫情主题征文、家风廉洁照片征集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健康的机关氛围。委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防疫值守、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全员培训,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统筹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开展“葵乡清风”讲坛5期、线上“微讲坛”19期;专题宣讲9次,培训1040人次。组织在线理论和业务测试,90分以上占比87.4%。坚持实战练兵,强化“以案代训”“以老带新”,轮岗交流23人,选派7名干部到上级部门脱岗锻炼,安排5名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6名镇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完善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业务专项考核制度,树立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

强化内部管理,拒腐防线进一步筑牢。修订完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46项,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68份,对6个镇(街)纪(工)委、派出监察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82个。对近年新入职、新轮岗、新提拔晋升,以及常加班加点等“三新一常”人员,开展家访29人次,搭建沟通“连心桥”。积极引进外部监督,邀请特约监察员监督工作,定期交流、双向通报。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认真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3件,严防“灯下黑”。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生态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比如,“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仍较突出,顶风违纪问题屡有发生,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四风”问题仍存在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存在反弹回潮隐患;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存在短板,与形势任务要求还有差距,基层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知难而进,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市委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部署,以及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会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当好江门经济发展主引擎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实处,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5”工作举措、区委“1+1+8”工作思路等工作任务,实施精准有效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扰乱换届秩序行为。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新会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方案和“两个责任”考核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维护制度权威。

(二)坚持高压反腐,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从政治高度研判问题线索,重点整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七个有之”“两面人”等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问题,优先处置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肃纠治国有企业、高校腐败问题,把反腐败斗争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抓紧去存量、有效遏增量。协同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加大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的查处打击力度,着力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精准制定追逃策略,积极做好劝返工作。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严格落实案件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紧密结合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真正把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起来。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双报告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选好用活基层一线等问题多发领域典型案例,灵活运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组织观看公开庭审等方式方法,提高筑牢思想防线的精准度、覆盖面、实效性。用好新会红色资源,传播廉政“好声音”,构筑廉政文化良好氛围,使廉洁成为不想腐的深厚底蕴。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纠治“四风”,大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不放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细查“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传作风建设成效,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管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形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四)坚持以民为本,聚焦重点领域,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

深化农村基层治理“亮剑行动”成果运用,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以及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对“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坚决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惩腐打伞”工作要求,细化防范整治、依法惩处、督导督办等制度,巩固运用村级换届成果,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防止基层干部充当新的“保护伞”,实现常效久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执法司法、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不到位、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抛荒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反腐矛头对准“小权力”,坚决惩治窗口服务、一线执法等基层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五)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扎实开展常规巡察,确保如期完成区管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深入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探索巡察后评估制度,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开展。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联动,积极探索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相互贯通、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巡驻联动机制,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监督,严肃查处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巩固巡察成果。进一步提升巡察档案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严格巡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着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做实区管公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区管公有企业尽快成立纪检监察组织、区管高校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对标上级纪委要求,依法依规实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及其配套制度,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等机制作用,健全反腐败信息发布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特别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中,完善村级权力监督制度,建立健全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禁清单,结合村级换届,充实村级纪检监察站力量,多渠道多形式深化人员培训,提升村级权力监督实效。督促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各项管理更规范、更完善。

(七)坚持对党忠诚,打造政治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扎实做好区、镇两级纪委换届工作。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力度,健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分类考核办法,推动干部担当履职。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切实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及时为受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内部“政治体检”,严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持续整治“灯下黑”,督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取私利,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起点,履行新使命,扬帆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