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会廉政
第一书记精绘“作战图” 筑牢防疫墙——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李江宏担任村第一书记的履职故事之二
“我们将全村划分成4个小网格,114个户网格,我和其他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共13人,组成4个网格小组分片包干负责,大家先提前熟悉一下小组分工。”在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谢禾村村委会的办公室内,驻村第一书记李江宏正与“两委”干部解读《谢禾村疫情防控网格化示意图》,对小组和区域划分、职责分工等作出安排。

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李江宏2021年5月到谢禾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正值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他既以身作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更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着力推行疫情防控党员网格化管理,协调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组成网格小组,将疫情防控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让网格覆盖村内每寸土地。
“制定网格化示意图只是其中一方面工作,我们村第一书记李江宏牵头制定的这个《发生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资料》,涵盖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宣传教育、消杀协调等各个环节,既规范又实用。”谢禾村村委委员小李指着桌上的资料说。
据了解,谢禾村常住人口192户672人,村内还有4间厂企,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村里人员流动频繁,防控风险大。该怎么做呢?看到村“两委”干部为此发愁,李江宏也十分焦急。但他没有因此乱了分寸,而是积极与村干部讨论,认真梳理村内地理位置、人口规模、党员分布等情况,并提出制定一套适合本村实际情况的疫情应急处置方案,这个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他结合实际,牵头制定了《发生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资料》,资料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作战架构图和简要流程图、网格化示意图等一应俱全,把工作任务化整为零,既让每位网格员对“格”内之事心中有数,又“穿针引线”把网格力量汇聚起来,织成一张严密的防控安全网。
绘制好“作战图”后,李江宏带领其他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开始了挂图作战。自今年3月起,在村庄路口值守,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查看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情况;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和疫苗接种动员工作;走访返乡人员,了解情况、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按指引落实防控措施;对村内厂企和餐饮门店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都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

“大家按照这个图示迅速布置好核酸采样现场,确保采样工作规范有序。”在接到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时,李江宏又精心制作了《谢禾村核酸采样点布置图》并靠前指挥,图上标了红、黄、蓝、绿的不同区域,每一个点位的布置、人员安排都清晰明了。他还把村内老人的情况都熟记在心,增加老年人“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协助配合医护人员,逐户上门帮助老人采集核酸样本,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下一户一人。

在日常工作中,李江宏白天和网格组员一起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做好数据统计、完善图表台账等工作,力求把防疫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得更加精准细致。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抗疫一线工作,虽然放弃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但能够为谢禾村的群众做一些事,能够保障几百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江宏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在他的带领下,村一级的网格化“细胞”被全面激活,村里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应对疫情的最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