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会廉政
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集中整改情况公开

    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集中整改任务已经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区人民医院党委、区中医院党委、区妇幼保健院党委6个单位党组织的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的问题,明确我区“十四五”期间的住房保障工作任务,印发《新会区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人才安居保障实施细则》,清退不再合规的实物配租104户,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43套。针对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缓慢的问题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宣传,设立群众咨询专线,接待加装电梯群众咨询,为申请补贴的群众提供“专办员代办”服务。针对主责主业履职不严的问题,规范合同审查、签订工作,完善《江门市新会区公房管理所房屋租赁履约保证金管理办法》,制定《新会区公房管理所拖欠租金行为处理程序工作指引》《江门市新会区公房管理所欠租追缴管理制度》,规范公房租金收缴管理、保证金管理、租金追缴程序等内容,累计追回租金100.8万元。针对对群众合理诉求冷硬横推的问题,修订《江门市新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工作制度》,制定《江门市新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和12345事项处置流程。针对关键领域乱象频出的问题,制定《江门市新会区公房管理所资产招租管理制度》,明确招租流程及责任,降低资产管理风险,每月统计通报公共资源平台的资产情况及新签订合同资产情况,规范资产的管理。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进度滞后问题,推动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参加三级绩效考核,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楼建设项目如期推进,发热门诊已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新院正式投入使用。针对防范和化解医院财务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召开全区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和经济分析报告会,印发《新会区医疗卫生单位债务管理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绩效评价机制,重点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债权债务及持续发展。针对组织实施的医联(共)体建设成效低,医改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制定《医共体建设月报表》,收集医共体总院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医共体总院向基层下派专家1956人次,进一步推动我区分级诊疗格局形成。针对区卫健局统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效不明显,村级卫生服务网底不牢问题,完善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程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存在问题的卫生站已整改并恢复诊疗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绿色通道和转诊流程,通过家庭医生转诊累计573人。针对贯彻落实上级“简政放权”政策不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举办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业务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2022年共审批35家民营医疗机构,均按照“两证合一”程序和指南进行审批。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针对市容秩序整治不力的问题,制定《新会城区集贸市场、马路市场周边联合执法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整治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摆卖2723宗;制定《新会区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21次,清理乱停放共享单车近2000辆。针对市容环境监管不力的问题,完善日常监督机制,通过定检和专检形成考核综合评分,与运营企业服务费紧密挂钩;加强区镇两级生活垃圾转运监管,督促各镇加强转运站日常运营管理,同时落实专人每月进行抽检并督促整改。针对处理城区一些违法建设问题推诿扯皮、担当不足的问题,向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发出《关于报送住建类、规划类等领域城管执法事项处理情况的函》,督促镇街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案件移交和办理;区治违办每半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治违工作,进一步梳理执法改革下放存在的问题。针对综合行政执法不力,群众意见大的问题,修订《新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规范受理流程,建立案件督查跟踪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培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分类梳理和处置2018-2020年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作出适法认定移送查处的违法建设案件,形成分类处置方案并逐步推进。

区人民医院党委

针对执行上级部署有偏差的问题,制定推进计划,安排专责领导跟进督办;重新修订创建三甲医院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实施步骤;加强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开展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积极解决综合住院大楼项目遗留问题,推进发热门诊项目建设。针对内控机制空转,“跑冒滴漏”现象突出的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1项,加强仓库库存管理,规范工程的论证审批、招投标、现场施工等环节管理,完善设备报废审批流程,严格把控采购环节廉政风险,强化内控机制监管作用。针对防范风险意识淡薄的问题,将财务风险研判纳入党委会议议程,制定防范化解医院财务风险措施,完善支付流程操作,缩短货款支付周期,控制药品和耗材采购数额,由院纪委对药品和耗材采购每季度进行检查。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组织开展医患沟通方法和技巧培训,修订医院《投诉管理制度》,扩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增设服务窗口,推行安保服务社会化,对皮肤科、产科、儿科进行装修搬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2022年服务投诉较2021年下降39%,患者满意度持续提升。针对陪护服务“一包了之”的问题,加强对陪护人员的培训,取消陪护服务转包,每月到各病区进行现场督导,对专职陪护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区中医院党委

针对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的重要论述不到位的问题,印发《新会区中医院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建设方案》,开展区级继续教育项目中医经典培训班,加大中医药下沉基层的力度,开展中医药下基层义诊、中医健康知识讲座,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活。针对推动中医发展工作不力的问题,成立科研工作机构,制定研发地方特色中药工作方案,以中医药特色为主,鼓励员工发表论文、开展科研与新技术新项目,推进师承培养项目,引进中医药类高层次人才。针对采购和资产管理不规范,廉政隐患大的问题,印发《新会区中医院后勤服务采购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采购专家库及物资询价谈判小组参与采购工作;医学装备科每季度对仓库进行检查,确保账物一致;制定工程建设流程图及变更运作流程图,确保流程有效落实;梳理所有基建档案,落实缺失和未归档工程归档工作。针对医德医风抓而不实的问题,修订医德医风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组建考评小组,不定期开展医德医风检查;开展职能、窗口部门医务人员的礼仪培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医保政策在医疗服务、药品使用、耗材使用的问题,修订《新收费项目价格申请表》,落实6层核对审批;成立中医院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新会区中医院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印发《新会区中医院违法医保支付政策管理规定》,列清违规行为清单。

区妇幼保健院党委

针对党委决策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建立党委议事决策项目台账,梳理议事决策事项,跟进执行情况;对当事人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工作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党委决策;制定优秀科室评选方案,明确评选条件和一票否决项目,组织中层干部进行学习。针对重大项目推进抓而不紧的问题,制定新院建设工程倒逼工作计划,每天现场督导工作落实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新院工程进度推进会48次,及时研究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难题。针对药品采购备案不规范的问题,组织科室人员学习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工作相关文件,掌握药品备案管理有关规定;完善药品备案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备案,并每季度在药事会上通报药品采购备案情况。针对“看病难”的问题,着力解决儿童生长发育专科看病难的问题,派出医生进修增强生长发育专科技术力量,增设微信当日预约挂号服务,提高门诊预约率,每月通过电话随访、发放问卷、现场调查等方式收集患者、家属的意见及建议,提升群众就医体验。针对医德医风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医德医风工作会议,组织全院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组织各科室开展医德医风自查自纠,将医德医风有效投诉和科室满意度纳入科室绩效考核。